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知责担责履责: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宏大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品质,总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充分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向上的政治伟力。知责、担责和履责,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根本要求,而且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和内在要求。党的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怎样才能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如何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一,知责于心,首要是思责,讲政治。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知责而思责,做大丈夫。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自古以来,国人就以做大丈夫为荣。大丈夫言必信、行必果,充分表现了大丈夫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主体意识。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知责思责、思责守责,主动扛起主体责任,自始至终讲政治。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守纪律、讲规矩,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讲政治的高度、讲奉献的气度、讲情怀的热度,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精湛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创新创造的坚强毅力,砥砺前行。

知责在思责,关键是忠诚思为。只有忠诚才会思责、才会思为。忠诚是人生的本色。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事业忠诚。对党忠诚,就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经常对照党章党纪党规检视自己,不断掸去思想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对国家忠诚,就是爱党爱国爱人民,把党和国家、民族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始终为国尽忠。对事业忠诚,就是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大无畏的创新精神、执著的工匠精神、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争做行家里手。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忠诚、思为,坚持将忠诚思为贯穿于工作日常,将知责、思责和思为相统一,知行合一、躬身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以善作善成、勇创一流的作风,奋勇争先,争做新时代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第二,担责于身,首要是为民。担责就是把责任扛起来、重任挑起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言语中,而是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和自己的政绩观里。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困难,心中只有人民,勇于担责、挑责、扛责,执政为民,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一心一意为人民,全心全意为服务,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联系、与人民的幸福追求相统一,积极投身于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宏图伟业中去。

担责在为民,关键是为民造福。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常怀为民、惠民之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察民情、达民意、通民生。努力把人民群众面临的困难问题早点发现出来,积极把人民群众的各种意见早点收集起来,尽力把人民群众的经验创造早点总结出来,敢于担责、积极敢为。将担责和为民、敢为和造福相统一,把担责和敢为落实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去,放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造福。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担责于身,身体力行、积极敢为,把人民放在心里、把民生工程放首位,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更幸福的生活。

第三,履责于行,首要是尽责。俗话说,说得好不如干得好,说得漂亮不如干得出彩。实干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是检验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于行,把履责建立在实干的基础上,放在尽责履职的政治高度,从小事入手、从身边事干起,真干实干苦干加巧干、思为作为敢为加有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始终走群众路线,出实招、真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遇事不推诿、见困难不回避,勤奋好学,以学修身、以学益智,履好责、尽好心,把尽责作为自己履责的目的和要求。从自己平凡岗位干起,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廉洁自律,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忠诚干净担当,始终把履职尽责作为自己的价值尺度和事业追求。

尽责在问责,关键在有为和追责。尽责不仅是本分,而且是担当。问责、追责不是目的、是手段,是为更好地履责、尽责,实现担当有为。在其位、谋其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紧要,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内防反弹和外防输入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职责和现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以身作则,强化自我监督,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努力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各项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国内市场、促进国外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抓经济、控疫情,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思责守责、履责尽责,尤其把履责、尽责写进自己的日常。另一方面,要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体制机制,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和社会监督,以规矩为准绳,以积极有为的为民服务为根本,以问责追责为红线,全方位扎紧扎牢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严肃追责制度,使得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集中放在干事创业上,强化担当意识、激发干事热情,敢有为、善破题、有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有为促发展、以追责促尽责,遇事不推诿、碰矛盾不上交,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勤奋敬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履责尽责,奋发有为,以昂扬的斗志吹响“十四五”冲锋号,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本文系江西省高校2020年党建规划重点项目(项目编号20DJZD015):新时代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先进性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作者:程宇昌,系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周欣,系南昌大学附属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