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普安:推动茶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钟超)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国转入乡村振兴阶段。普安县立足实际统筹用好本地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科学规划和种植方法,不但确保“白叶一号”茶苗在荒山上种活种好,更让茶苗产生了效益,真正做到种植“白叶一号”茶苗的荒山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千里送来富民叶,东西携手奔小康”。2018年4月,浙江安吉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白茶苗-“白叶一号”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收信后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深入贵州省普安县实地调研考察,确定向普安县捐赠“白叶一号”茶苗2000亩,覆盖两个乡镇10个村(社区),带动贫困户862户2577人致富增收,当地群众把种白茶的茶园称为“白叶一号”感恩茶园。

茶产业之前是普安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但在普安县大力培育茶叶品牌,推进茶叶品牌整合和塑造,科学布局产业链,提高茶叶资源利用效率下,目前正逐步变成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这里生产的白茶已被注册成商标叫“携茶”,其寓意东西部携手合作,脱贫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为了帮助当地茶产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化,促进这些茶叶的销售,阿里巴巴集团围绕当地茶产业,全力提供销售网络数字化服务。据了解,普安县是阿里巴巴集团全国重点帮扶县域之一,在电商、教育等领域,先后推出一系列帮扶措施。从联合企业和产地在线上建立营销阵地,让新鲜茶叶尽快在市场流通,到尝试建设同城共配系统,降低物流成本打造线上核心竞争力以及推广茶叶品牌,通过数字化技术为乡村的产业振兴提供数字化服务,服务城乡经济循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乡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多方位改善提高乡村发展条件和发展能力。

茶产业不仅帮助普安摘掉贫困县的帽子,而且结合数字化技术整合产业供应链和销售渠道,正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把握新主题,立足新起点。中国东南沿海习以为常的数字科技,随着中国脱贫攻坚的步伐一路向西,正以它当年的姿态,改变着中国广袤的农村大地。如果说,此前二十年是中国东南沿海商业数字化的二十年,那么接下来的二十年,在乡村振兴大旗的指引下,将是农村数字化的二十年。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