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农业科技创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

纵观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主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建立。历史已经证明,现代农业就是在科学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农业,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没有现代农业。但就目前的现状而言,我国农业的基础研究、底层技术、原创性成果依然不足,育种技术、资源利用、产品质量及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仍任重道远。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个五年,需要举全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当前农业上的一系列难题,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比如通过提供优良品种、提升肥料利用率、创新病虫害防治技术,提高作物单产、改善土地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覆盖农业全产业链,进而实现农业生产的智能化,让新科技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良好支撑。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必须依靠农业科技创新

民以食为天,食以种为先。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发展水平关乎一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命脉,种业翻身仗能不能打好,事关中国人饭碗能不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加强国家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解决好现代农业问题不仅要把种质资源掌握在自己手里,还要尊重自然和保护自然,以确保自然生态系统能够为我们提供肥沃的耕地,更要依托大量的科技创新实现耕地的高质量开发和利用,科学划定各类空间管控边界,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通过耕地保护和利用的基础研究,瞄准关键技术突破和基础创新的战略目标,以整体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水平和土地资源利用率。

“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根本在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因此,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就要重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整合种质资源和耕地利用等技术优势,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在种子和耕地问题上的基础性作用。

解决好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问题必须依靠农业科技创新

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核心,保证农民增收不仅关系到乡村的全面振兴,也关系到缩小城乡差别和农村社会稳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在疫情冲击和资源约束的背景下实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重大。

保农民增收需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通过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获得更多的收益;需要大规模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重大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由此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提升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在粮食丰产的同时也保证农民增收;需要拓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确保农民能够就业创业,增加农民就业增收渠道;需要激活农村更多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这一切都离不开农业农村领域的科技创新!

解决好农业生态和资源利用问题必须依靠农业科技创新

站在资源利用和生态系统恢复的角度看,农业生态化一方面表现为产业链内部的生态平衡,涉及农林牧副渔结构优化和生产、加工、物流、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的价值延伸。但关键是农业产业与外部环境之间的整体协调和循环再生,包括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的均衡发展和绿色发展。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修复、统一保护,通过耕地轮作休耕、河流湖泊休养生息,有序退出超载、超限的边际产能,推动农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

世界农业和粮食安全保障的经验告诉我们,科技创新能够使人类大规模、高效益地把自然生态系统转换为可控的生态系统,进而实现长久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依靠农业科技创新,能够很好地解决农业生态系统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以最小的资源代价获取更大的生产收益。显然,这也是当前各国都在坚持的农业发展之路,人们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满足一时的需求,农业生态化已经成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必要条件。

解决好农业现代化问题必须依靠农业科技创新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农业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科技支撑的关键技术体系、没有创新驱动的农业产业体系,就不可能实现农业现代化,国家安全就无从保障。要提升农业科技,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推动着高端农机装备制造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遥感技术、无人机与智能农机和农艺技术的结合,将衍生出更加先进、更加智慧的农业生产方式。以先进智慧农业为代表的新一轮农业新技术革命将彻底改变现代农业的生产经营体系和资源开发利用模式,促进农业生产降低成本、提质增效、保护环境,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收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当前,科技创新和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已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基础变量”,考虑到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重大战略性问题,我们更加需要以科技创新作为源动力,真正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在种子和耕地、增产和增收、生态和资源等问题上的根本作用,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物质基础。

作者:王振鹏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何树海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 教授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农业科技创新   现代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