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学史崇德 赓续“三牛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史崇德,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号召发扬孺子牛精神、拓荒牛精神、老黄牛精神,正是为党员干部扛起“开好局、起好步”的时代责任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学史崇德,从百年党史感悟“三牛精神”,学习好、总结好“三牛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三牛精神”。

发扬“给予人者多,取与人者寡”的孺子牛精神。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风雨不改的初心。从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深入人心,“人民”二字贯穿党百年奋斗实践始终。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无论面对挑战还是机遇,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义无反顾朝着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让孺子牛精神在时代浪潮中薪火相传、熠熠生辉。实践表明,联系群众越密切,服务群众越深入,党的执政基础越稳固,也越能凝聚爬坡过坎的合力。答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答卷,更好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需要党员干部一以贯之怀揣赤子心,终始如一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茬接着一茬干,全力增进社会民生福祉。

发扬“敢教荒原成沃野,誓将沙碛变新洲”的拓荒牛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原则”,充分说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要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低垂的果子”基本已经摘完,统筹“两个大局”,应对更多逆风逆水外部环境,亟需全面深化改革,突破藩篱、消融坚冰,不断释放经济社会中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活力。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党员干部要强化改革思维、增强改革定力,把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作为出发点,盘活“沉睡”要素资源、激发“蛰伏”发展潜能,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道路。

发扬“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源自于无数奋进者、搏击者坚持实干为先、苦干为要、真干为本,以滴水穿石般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梦想变为现实。当前,我们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得益于“干”字这个重要法宝。同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必须要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将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狠抓落实上来,脚踏实地、咬紧牙关“干”到底。党员干部要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不凌空蹈虚、不好大喜功,坚持问题导向,敢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尽快把战略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雷厉风行、务求实效,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伟大的开局之年,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只争朝夕加油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作者:刘启灵)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