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科技支撑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浙江经验”

【调研背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明确部署。“建成健康中国”离不开科技的引领和支撑,尤其是医疗设备研发制造技术的自主创新发展,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为深入了解浙江省大力扶持医疗科技企业、聚力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具体做法,2020年12月10-13日,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科技部、中国社科院、中华医学会等有关部门机构的专家赴杭州市,分别到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等相关部门以及明峰医疗、启明医疗、诺尔康等多家医疗科技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总结其创新成果。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创新强省、人才强省作为首位战略,加快推进“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不断完善全域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尤其是在精准助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等方面效果显著,为“科技支撑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浙江经验”。

精准落实“助企八条”,高质量服务医疗科技企业

“助企八条”是浙江省委组织部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包括选派干部下沉一线驻企服务、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破解企业现实难题、采取务实管用办法提高服务企业能力、深入考核考察干部服务企业实绩实效、大力选拔使用服务企业表现突出的干部、发挥两新党组织助力企业发展实质作用、抢抓窗口期帮助企业招引人才、积极引导人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等。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严格按照“助企八条”要求,聚焦医疗科技企业,全力推进科创平台和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效果显著,具体做法如下。

广泛发动党员干部服务医疗科技企业。首先,成立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在全省科技系统组建“科技计划实施及政策统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进口替代、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三大专班,明确一个专班由一名厅领导和一个处室牵头、其他相关处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聚焦规上工业研发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科技型企业数(双倍增)关键指标,实行综合评价指数月公布机制。在调研中,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采取月度评价方法,有利于形成即时监测分析、即时反馈应对机制,促进省、市、县协同联动,更好凝聚全社会创新动能。目前,该机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据此次调研的几家企业反映,其均有不同程度受益。其次,选派精干力量驻企服务。在保障应急科研攻关方面,组建5支厅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党员服务先锋队,每支队伍由5名骨干党员组成,1名厅机关支部书记担任队长,分批确定12位联络员对口联系14家科研单位和企业,以高效化、精准化、协同化的服务助力科技企业全力科研攻关。在推进复工复产方面,进一步部署“双百”专项行动,发动全省百余名厅局长组成116个服务小组,携手163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采取“1+1”驻企帮扶模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据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明医疗)负责人介绍,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乐于主动为企业解决问题,他们了解企业的痛点,驻企帮扶模式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关键小事”。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破解三大难题。一是破解帮扶政策落地难题。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推出深入开展精准技术服务、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等18条助企举措,梳理重点研发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8张重点服务清单,助推省市县联动精准帮扶。同时,开通网络政策宣讲平台,围绕《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科技惠企政策,制定《全省科技创新政策巡讲方案》,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创新政策。全面梳理对外40项办事事项,推行“零次跑”政务服务模式,畅通“零次跑”政务服务渠道。据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峰医疗)负责人介绍,其科技项目申请及中期管理工作,政府主管部门都尽量采用了线上方式,让他们真切体会到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零次跑”改革带来的便利。二是破解企业资金短缺难题。采取税收减免和财政奖补双管齐下的方式,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减税方面,加强与浙江省税务局和杭州海关等单位的沟通对接,不折不扣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科学仪器进出口减免税等政策。调研组了解到,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尔康)在2020年1-9月共退税454万元,免征房产税67万元,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压力。减租方面,指导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与广大中小企业创业者共度时艰的倡议书》,推动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在孵企业”减免租金。据了解,全省孵化器(众创空间)已累计为近2万家“在孵企业”减免租金2.63亿元。同时,主动加强科技金融服务,认真梳理企业信贷需求清单,争取国家和各级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如诺尔康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之初,及时收到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下拨的270万元专项经费,有力保障了公司重大科研项目的平稳运行。三是破解科技合作受限难题。探索运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分领域分国别组织举办浙江全球科技精准合作“云对接”系列活动,通过线上路演和网络直播等形式,为科技企业搭建全球精准合作的平台。据了解,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下,已举办日本、新加坡、芬兰、澳大利亚专场,征集海外高科技项目50余项并进行线上对接,在线浏览量累计突破10万人次。此外,还依托浙江科技大市场,免费为医疗科技企业的技术需求提供分析服务,并利用“浙江拍”科技大数据系统精准匹配高校院所科研团队。

对其上述做法,调研组专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原副主任贾丰认为,浙江省力促干部助企,将服务送到企业一线,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科研中的实际问题,是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交出当好建设“健康中国”模范生的高分答卷,既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又因企制宜,精准满足了企业诉求,是值得效仿的有益经验。

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为“健康中国”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是浙江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浙江省瞄准全球生命健康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生物技术、新药创制、疾病精准防控诊治、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率先突破若干关键技术,不断提升科技对保障人民健康的支撑力度,具体做法如下。

瞄准“卡脖子”难题,超常规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直以来,中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普遍存在核心技术缺乏、设备依赖进口等“卡脖子”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这也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省聚焦重大科创项目,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科研攻关计划,迭代梳理科研攻关清单,推行“揭榜挂帅”等科研攻关模式,引导人才竞标攻关,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出“全链条”协同,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应急科研攻关,集结全省优势科研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助推一批医疗器械从“基础”迈向“高端”。据诺尔康负责人介绍,他们是“揭榜挂帅”机制的受益者,目前已有“基于植入式高端医疗器械的密封馈通”和“带PTFE涂层的铂铱合金丝”两项卡脖子技术在“揭榜挂帅”机制中,牵线业内有关专家协助解决。明峰医疗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他们依托政策扶持,相继攻克了多项“卡脖子”的CT装置核心技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从临床实用型到超高端研究型的全系列CT产品,其首创的移动CT(方舟CT)装置,更是将医学影像技术与车载方式、5G远程诊断、AI辅助诊疗相结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另外,在CT探测器和球管等关键部件方面,明峰医疗带领国内合作企业联合创新,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款进口替代产品,为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了解,浙江省在大力扶持如明峰医疗、启明医疗等医疗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后,在技术相近甚至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情况下,国产设备的价格比进口设备有大幅降低,同时还倒逼进口品牌降价,从而大幅降低了政府和患者的医疗支出。对此,调研组专家、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会荣誉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冯晓源指出,国产高端医疗设备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到目前逐步形成系列产品,这对国家控制医疗成本,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浙江省能进一步扶持企业在关键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等方面加大创新研发,提升国内医疗设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调研组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钧指出,“十三五”以来,国家颁布了多项有关鼓励支持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以期提高整个行业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从此次调研的情况看,在政府支持下,一大批有情怀、有抱负的高端医疗器械民营企业正在参与到这一发展潮流中来。接下来,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把科技创新与医疗服务、医疗保险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将科技厅与卫健委、发改委、经信厅及医保局等主管部门的相应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对重要政策的出台会商协同,形成合力,探索出一条高端医疗设备首台(套)示范应用的“绿色通道”,打通创新产品从研发走向临床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从而更有效地促进高端医疗设备的国产化进程,为推进其在国内各级医院的采购及普及使用铺平道路。

聚焦“高精尖缺”导向,主动出击引进海外科技创新人才。一是畅通外国人来华工作绿色通道。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印发的《关于全力支持涉外用人单位复工复产保障外国人才来浙工作的通知》,明确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采用“告知+承诺”方式,业务流程“全零跑”在线办理,并扩大申请材料容缺受理范围,为外国专家办理许可提供方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为外国人才来浙后的工作、居住和生活提供便利、创造良好环境;鼓励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为外国人才开通疫情期间的短期特色保险,通过网上申请、在线出单、线上医院、远程诊疗等形式,保障外国人才的健康安全和权益。在调研过程中,启明医疗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启明医疗的发展获益于政府的引导性政策支持,引才绿色通道在启明医疗引进海外高科技人才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二是积极探索海外引才新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抢抓海外引才时间窗口期,化危为机,组织举办了“百名外国专家云签约”活动。调研组了解到,5个国际合作平台、234名外国高端专家依托互联网直播技术,分别与浙江省195家企事业单位在线集中签署了合作协议。为保障引才安全,该活动为每个专家单独组建一个钉钉会议室,通过“闭眼直播”、视角屏蔽等方式进行,各位专家和用人单位之间互不可见。三是灵活实施各项人才政策,探索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相关部门适时调整相关政策,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来浙开展工作的海外工程师,只要提供企业支付工薪等相应证明材料,就可视作在浙工作;深入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计划,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适当调整企业工商注册登记时间、来浙时间、回国时限等资格条件;聚焦公共卫生、临床诊治、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探索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加强高层次、研究型、复合式人才培养,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对其上述做法,调研组专家贾丰认为,重视引进科技、管理人才,是高新企业得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因素。政府支持是保障人才引进的关键要素,此次调研的几家企业引进的高科技人才视野宽、实力强,有成熟的科研经验,在企业战略规划目标的实现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浙江省科技支撑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三点启示

经过实地考察,调研组认为,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助力医疗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不断用科学技术增进民生福祉,取得了明显成效,其系列创新成果和积极探索,给我们带来三点启示。

启示一,必须“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引导干部担当作为、精准帮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浙江省突出选人、服务、考核、赋能、担当作为5个重点,持续推动“助企八条”一贯到底,助力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其他相关企业联合创新,成为国家科技战略的有生力量;同时,完善相关激励机制,树立正确导向,推动干部服务企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实践表明,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必须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保障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必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引导干部在稳企业、促发展上用真劲、使真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

启示二,必须攻克“卡脖子”难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力促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国产替代”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对医疗器械产业释放政策红利。浙江省抓住政策利好,以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为契机,瞄准“卡脖子”技术,围绕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全省优势科研力量,超常规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开展一批生命健康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一批“硬核”成果;围绕打造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链,组织实施一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强链补链延链作用明显、行业示范带动性强的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实践表明,实现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既要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在相应领域实现领跑,同时也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真正摆脱“卡脖子”困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长远发展的巨大优势。

启示三,必须聚焦“高精尖缺”导向,引育国际高层次创新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浙江省始终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深入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领军型团队计划等人才项目,引进关键技术突破力和产业发展带动力强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探索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壮大优秀青年人才队伍,破解人才“引育留”难题,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实践表明,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必须坚持“引进”与“培育”双向发力,集聚一批站在科技前沿、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今年,我们开启“十四五”、踏上新征程,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将全面推进。经过实地考察,调研组相信,浙江省在今后的实践探索中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为引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科技支撑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作出更多贡献。

(执笔:陶建群、许建平、李金芳)

责编/潘旺旺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