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将党史学习教育鲜活地贯穿于思政课堂

前不久,北方民族大学精心编创了主题思政课《石榴花开——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如今已连续演出9场,2万余名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分批次观看了这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思政课……当前,宁夏各高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务实生动的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大学校园里、青年学子中火热又深入地开展起来。

青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思政课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广大学子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更能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站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上,思政课承担的历史责任越来越重大。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鲜活地贯穿于教学之中,让更多青年学子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升华思想境界、汲取力量、接续奋斗,是当前思政教育必须上好的一门“必修课”。

让思政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才会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以北方民族大学这堂主题思政课来说,既巧妙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这个主题有效结合起来,又通过多种形式去展现,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能动性。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带给我们很多启发和思考。充分发挥思政课启迪学生心智、引导树立理想信念的功能,不但需要在课堂上阐释理论、讲好故事,还需要将主阵地向外扩展延伸,开拓学生的视野与思维。比如,可以开展红色社会实践,通过参观烈士陵园、重走红色路线等活动,使学生在更多亲历与体验中,启发思想、触动心灵。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作用于精神,成为砥砺前行的深层动力,广大青年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创造新的辉煌。(孙莉华)

责任编辑:人民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