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磐安玉山茶叶:村民致富“金叶子”

“正在招聘采茶工,今年预计招100多个,本地占近一半。”连日来,浙江省磐安县玉山镇玉峰茶厂负责人孔中明,在产销两端忙碌。春天天气持续转暖,当地茶叶迎来采摘、加工、销售高峰。村民们将通过采茶、制茶、售茶等,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

层层叠叠的茶园坐落于海拔500米之上的青山绿水间,一垄垄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茶园陆续迎来一批批采茶女的身影。作为金华市8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之一,玉山镇坚持以市场为龙头,以茶叶龙头企业、经营购销户为重点,积极培育茶叶经营主体,构建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网络。全镇共有茶叶加工大户30余户、标准化茶厂1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1家,玉峰茶厂还被授予“浙江省示范性茶厂”。

为助推产业有序发展,玉山镇在组建磐安县茶业协会玉山镇分会的基础上,依据加入自愿、退出自由、民主管理、盈余返还的原则,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6个,联结基地5800亩,联结农户436户。通过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的纽带作用,玉山茶叶逐步形成“企业为龙头,采取企业(合作社)建基地、联市场,农户参与”的茶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县初步建成以玉山台地为中心的茶叶主产区以及“市场+企业+基地+农户”的茶叶产业化经营格局。

同时,玉山镇还积极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茶叶经营主体。当前,玉山茶叶经营主体在外开设茶叶专卖店10余家,在省内外设置购销点100余家,1000多名从业人员遍布全国各地,茶叶销往北京、山东、江苏、四川、广东等省市的14个大中城市,深受消费者青睐。营销上,该镇不断探索“产地+专卖店+物联网”模式,拓宽市场,健全网络销售市场,打开欧美外贸市场。

“茶叶已成为玉山镇的富民产业、农业支柱产业。”玉山镇副镇长何晓萍表示,近年来,全镇加快良种茶园发展,大力推广标准化、机械化加工,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加强品牌建设,让茶叶成为村民致富的“金叶子”。

据统计显示,户籍人口近1.6万人的玉山镇,涉茶人口达1.2万人。去年,玉山镇茶叶生产总值近亿元,茶叶生产总值占全镇农业生产总值的1/3。茶叶主产区人均茶叶收入8000多元以上,一些重点产茶村人均茶叶收入过万元,茶叶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玉山镇是全国现存唯一的古代茶叶交易市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山古茶场的所在地。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近年来在做大茶产业的同时,还坚持以古茶场为平台,以茶产业为主线,有序推进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大大带动当地茶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社会经济发展。今年植树节期间,玉山镇古茶场文化小镇规划区内的许逊山茶文化归宗暨古茶园项目落地,1.6万多株老茶树陆续得到保护性移栽,有望对当地的茶产业、茶文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周星亮 冯俊江)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