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丨追思英烈,百年星火灿烂如初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一天,中国人自古就有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传统。人们不顾路途遥远回到家乡为亲人祭扫,在寄托哀思中回忆家族往事,重温个人来路。与此同时,还有一群人也值得我们铭记,他们是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而献出自己生命的英雄烈士。和平勿忘先烈,幸福勿忘英模。在国泰民安的今天,更应该缅怀所有为中国的进步做出贡献的志士仁人。

历史长河中,英雄烈士灿若群星,熠熠生辉。总有这样一群人,在民族危难之际舍身赴国难,用鲜血保卫人民。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将士前仆后继,在白山黑水挺立起不屈的民族脊梁;英勇善战的彭雪枫一次次深入敌后险境,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人的本色……总有这样一群人,将个人前途命运与民族国家融为一体,为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矢志艰苦奋斗。邓稼先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耕耘数十年,为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焦裕禄心系群众、鞠躬尽瘁,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与自然灾害顽强斗争,改变了兰考的面貌……总有这样一群人,放弃舒适的生活,投身艰苦的事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树立起年轻的丰碑。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一大批年轻官兵战斗在卫国戍边一线,不惜牺牲生命守卫着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英雄模范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他们才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才是青少年该粉的偶像。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把他们用生命所凝聚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

今年清明节,有媒体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会祭扫革命先烈墓,还有受访者表示,会带着孩子到烈士陵园祭拜,让他们对过去的峥嵘岁月有更真切的体会。我们看到,各地各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并注重对英雄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如北京推出包括“重走五四爱国之旅”在内的26条“漫步北京清明节红色旅游主题游”线路,让市民和游客以充满仪式感的方式,祭奠先人、缅怀先烈。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烈士亲属和社会民众缅怀英烈提供暖心服务。云南开展“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等活动,营造崇尚英雄的社会风尚。

“清明时节雨纷纷”,人们追思、缅怀、祭祀,充满凝重、悲怆的意味;同时,“又是一年春草绿”,人们踏青、插柳、放风筝,万物萌发、生机勃勃,洋溢着向上生长的力量。这就是清明的意义,蕴含着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爱与精神。因此,对先烈最好的告慰,就是继承其信仰与遗志,接续走下去,并且走得更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百年前,先烈们点燃了星星之火,将民族复兴的种子洒向神州大地。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沿着他们的足迹,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往无前。回望百年路,展望新征程,星火依然灿烂如初。

(作者: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王卓怡)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