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大变局与新发展格局下的北京冬奥

立足新发展阶段,北京冬奥服务“两个大局”

伴波澜壮阔历史洪流,奏砥砺奋进时代凯歌。从2013年11月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到2015年7月国际奥委会正式确定北京为2022年冬奥会承办城市,再到2018年2月第23届冬奥会在韩国平昌闭幕,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北京冬奥的筹办工作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0年迈入“冲刺阶段”。有关各方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攻坚克难,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冬奥筹办两手抓、两不误,按计划实施北京冬奥会场馆、基础设施建设、赛事组织和赛会服务等各项筹办工作,并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再到“十四五”,北京冬奥的申办与筹办伴随国家强大与民族复兴一路前行。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过程中的重大国际性活动。立足新的历史交汇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谋划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工作,紧紧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的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各项筹办任务,兑现申冬奥过程中的每一项承诺,既有助于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又有助于促进对外开放、传播中华文化、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下,北京冬奥会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包括“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北京冬奥会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是推进中国冰雪运动的重要力量,是提高我国国民身体素质的重要助力。应以北京冬奥为契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让更多的人享受冰雪文化。

自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此次以北京冬奥会为窗口,可全面展示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综合实力,塑造和提升中国文明大国、负责任大国和社会主义大国形象,对内增强人民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外加大中国的国际吸引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同时,筹备和举办北京冬奥会,一方面促使我国竞技体育更好、更快、更高、更强,一方面推动群众体育推广普及与快速发展,从而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助力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再者,在北京举办一场全球瞩目的冬奥盛会,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有利于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北京冬奥促进体育强国建设加快推进,体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显著优势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之义。“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北京冬奥的申办与筹办既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体育精神,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提升国家体育文化软实力;又有助于推进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构建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有助于促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促使体育事业长足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北京冬奥筹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办好北京冬奥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部署,指出“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们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也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在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赛会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各条战线,广大共产党员迎难而上、勇担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推进冬奥筹办工作。正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严峻形势下仍能按计划推进,并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也将是党集中统一领导显著优势的有力体现与重要成果。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北京冬奥是中国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开创双赢局面的重要契机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构成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此大变局之际,体育这一世界语言,以跨越意识形态的国际属性,成为外交格局中有效沟通的桥梁。北京冬奥对我国体育强国建设、首都城市规划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文体旅产业融合、体育文化与体育外交发展等起到重要的牵引效应。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我们可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加强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搭建体育外交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同时,中国举办冬奥会,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更好地传播奥林匹克团结、友谊、和平的宗旨和理念,宣传“重在参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进一步激发中国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带动更多中国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推动13亿中国人以不同方式投身冰雪运动及相关产业;为国际社会提供“北京方案”,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和区域发展良性互动……无疑也是对世界奥林匹克事业的极大推动。

面对重要战略机遇期与“后疫情时代”,北京冬奥引领体育外交积极有效开展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明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然而,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社会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经历了从大范围传播到逐渐有效控制的过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从而赢得了发展的主动。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借助“软实力”展开对外交往成为外交发展的重点方向,体育的世界魅力与影响力使其成为外交的重要桥梁。北京冬奥在此特殊阶段筹办和举办,以体育外交彰显大国风范和全新形象,传递中国社会正能量,推动国家间的深入合作,有利于在变局中开新局,助推对外开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同时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东西文明交流互鉴。

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冬奥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京冬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育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尤其对满足物质性需要之上的社会性需要和心理性需要,对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

北京冬奥会的申办、筹办与举办可有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各地应以北京冬奥为契机,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完善,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协调与平衡城乡居民健身差距,助力全民健身健康理念、知识与方法在乡镇的推广;创新与丰富全民健身活动的服务模式和活动形式,促使更多民众参与其中,促进人的体力、智力以及道德的全面、和谐、充分发展,提高人民生命质量。

北京冬奥带动中国冰雪运动与体育事业发展,促进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

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阶段,此阶段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由物质性需要不断向社会性需要、精神性需要扩展,文化、体育、旅游成为人们的重要生活方式和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既有事业属性,又有产业属性。

中国是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体育是重要的社会事业,也是前景十分广阔的朝阳产业。要把推动冰雪运动普及贯穿始终,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增强人民体质。冰雪运动可以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朝阳产业、中国体育的发展亮点、健康中国的切入平台。在此基础上,促进体育产业对市场运作优质资源的合理调配,在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间建立体育与相关行业有效连接的产业链条,将“普及与提高”融合发展、共同进步,不断激发体育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体育消费黏性,扩大体育消费商业规模,提升体育综合发展的供需转换率,培育体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同时,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体育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供重要契机。通过国家顶层设计与法规政策引导、科技创新与区域规划,发挥体育产业在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在帮助体育产业拓展产业链和完善商业模式、获取更多附加价值等方面的重要功能,进而推动体育强国战略的实现,并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北京冬奥有助于推进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给新时代北京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北京将成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北京冬奥的基础设施与场馆建设、冬奥景观与冬奥文化、“双奥城市”品牌等各项工作,有助于加强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突出其政治中心的安全保障,文化中心的历史风貌与现代文明,国际交往中心的外交风范与话语引领,科技创新中心的资源优势与创新能力。

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交通、环境、产业等领域协同发展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引领作用。要发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发挥北京对京津冀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实现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

【执笔:桂 琰 张 贝 陈璐颖,统稿:石 晶;本文系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项目编号:19YJA003)阶段性成果】

责编:蔡圣楠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贺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