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江苏邳州公安倾力打造规范集约高效政法一体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纠、办案拖拉、久拖不决、刑讯逼供等,这些政法领域一直存在的顽瘴痼疾,也是群众面临的堵点和痛点,在全国正如火如荼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得以“开良方、下猛药”,全国政法队伍正刀刃向内治顽疾、自我革命强肌体。

作为政法整顿活动中的一剂重要良方和关键一环,江苏邳州公安在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和徐州市公安局指导推进下倾力打造的政法一体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在有序稳定运行,日益显示出非同寻常的规范集约高效的强大功能。

1

据悉,邳州市公安局从政法顶层视角出发,投资两亿余元,占地面积128亩,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打造独具特色的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院监督岗(刑事案件速裁中心)、法院刑事巡回审判法庭、看守所、拘留所、体检中心于一体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一站式政法一体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规范:革新“办案流程” 用科技手段完善功能设置和执法监督

据邳州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陆斌介绍,根据执法办案的功能需求和审查处理的全流程设置要求,打破原来的办案流程和环节,对办案流程进行再造和革新,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受案中心、办案中心、合成作战中心、案管中心和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五大功能区;在检察院刑事案件速裁中心设置检察监督岗、案管室、刑事速裁室、刑事和解室、值班律师办公室和政法联席会议室;在法院刑事巡回审判法庭设置智慧法庭、合议庭会商室和律师等待室。

2

该中心利用智能手环绑定、射频识别智能感应等物联网技术,对入区人员进行实时定位,并在各区安装双向门禁,通过科技手段将办案区与办公区、群众接待区实行物理隔离,按照规定的办案流程,“流水线式”设置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证据保管、讯问询问和候问等功能区室,实现实时有效的执法监督。

“邳州全市发生的所有刑事和复杂敏感行政案件都要进入中心办理,这从源头上就开始规范管理、统一扎口,避免‘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纠’,便于公安机关对案件定性的统一把关、便于公安检察两家办案中的沟通和协调、更便于法院快速审理和判决,减少案件办理的中间环节。只要一脚踏进办案管理中心,就一体化办齐收押、审查、体检、送押、定性和审判等全流程业务,节约了办案成本和人员精力,更有利于案件规范高效完成。”邳州市公安局副书记卞素华介绍。

与传统办案不同的还有,邳州公安利用科技手段首次实现了对涉案财物跨部门的集中统一管理和保存,通过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实行统一保管,公、检、法物证换押式提交,全流程视音频管控、全轨迹案件卷宗管理,为执法安全提供硬件和技术保障,更规范、更安全。在办案联动区还设置物价鉴定室、伤情鉴定室、邮政速递室等功能区域,最大限度全链条保障和规范执法办案。

3

据了解,为了运用科技手段完善办案监督体系,邳州市公安局投入200余万元打造执法大数据智能监管平台,投入近100余万元自主研发了科技智慧法庭软件,完善了政法一体平台软件,全面运行了执法办案智能辅助系统,有效实现了执法要素的全流程、闭环式和可回溯监督管理,建立案件监管机制,做到对执法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预警在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