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思政实践】党史学习融入思政课“三要素”

思政实践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既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实国情讲好党的治国理政思想,更要结合思想政治理论知识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实问题,澄清价值、铸魂育人,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时代新人。

一部党史就是一本本鲜活的思政课教科书,就是一堂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思政课内容取之于这一本本教科书之中,也在这一堂堂大思政课中不断创新发展。百年党史,就是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史,就是思政课百年发展史,思政课始终与党的历史一脉相承,紧密相连。新时代党史学习要始终坚持与思政课互动融合发展,党史学习要融入思政课之中,用党的历史在思政课中讲清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之下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与人民群众的奋斗史、建设史和发展史。在党史学习大思政课中树立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培育高尚道德情操,激发爱国报国之志,充分发挥思政课的知识功能和价值功能。

厚植党史学习理论要素,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思政课教学内容以理论知识为载体,而理论知识的充实与否决定了思政课教学内容的丰富度和深度。党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国情相结合,创造性产生、发展、创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史。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党领导集体和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邓小平理论带领人民群众走出历史困难期,走进改革开放的世界潮流之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领我党始终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执政,科学发展观指导我国经济社会进入科学发展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通过具体的党史事件、生动的党史人物和深入的革命理论古今中外纵横比较,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讲透彻讲明白。理论越深厚,思政课教学内容就越丰富,思政课就越有深度,“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思政课教学以深厚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内容教育受教育者,受教育者掌握丰富的党史理论知识,认清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必将运用于协调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

挖掘党史学习实践要素,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理论与实践犹如“两条腿走路”,思政课理论教学从理论知识维度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灌输理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政课实践教学从实践照鉴理论维度沉浸式体验式感知式开展课程。党史学习要走出教室,走进党史纪念馆、博物馆、档案馆、展览等教育基地,根据不同基地内容专题设计实地教学课程大纲,有意识有目的有针对地引导受教育者身临其境感受党的历史,沉浸于实地场景之中体验为什么人民群众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践教学之中统一受教育者思想、凝聚思政课实践教学共识、升华实践教学主题。党史学习实践要素不仅要抓住实地教学,还要挖掘党史档案、党史亲历者进入大思政课堂教学的价值,教育引导受教育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正确性,认识到我党的领导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促使受教育者更加坚定拥护党的领导,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破浪前行。

拓展党史学习主体要素,优化思政课教学效果。思政课传统教学以教育者教授知识为出发点,以受教育者接收知识为终点,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形成了稳定的主动与被动教学关系,处于这种关系之下的思政课教学难以产生良好的育人效果。党的历史以一种公众文化资源呈现于学习之中,受教育者不仅要接收来自教育者主体的施教,更要接收受教育者自我主体的施教,形成主体与主体之间的平衡性,达到受教育者自我教育、自动接收、自主践行的教育效果,实现受教育者个人与社会、思想与行为、内化与外化的内在统一,优化思政课教学效果。党史学习要抓住受教育者群体的特点,在接受教育者主体系统理论与实践教学之后,转换受教育者被动角色为自我教育主体。受教育者自主选择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自主选择展示主题,互动点评党史学习展示成果,充分发挥受教育者党史学习展示自主性。教育者以此为契机观察受教育者群体对党史学习的关注点、困惑点和缺失点,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与反馈,强化思政课理论与实践所学所思所悟,在比较价值中澄清党史观。受教育者主体自觉性接受党史学习所获精神力量,并不断养成思政课所传导的价值及其规范生活化、行为化,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将党史学习融入思政课,用好“大思政课”始终要把握理论、实践与主体三要素,才能真正弄清楚思政课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高质量推进思政课立德树人任务的完成。(作者:卓高生 李云,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   大思政课   思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