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上海财大浙江学院举办2021年思政微课大赛暨首场思政公开课巡讲

3月25日,由团金东区委、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学院思政微课大赛总决赛暨首场思政公开课巡讲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团金东区委副书记王傲雪、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德民、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郑伟俊亲临决赛现场观摩指导。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团委书记宋蓉蓉、2020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获奖教师郑晓婷等应邀担任本次活动评委。

图片1

正值全院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次大赛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推动思政课与党史教育、校园生活、时事热点、青春榜样全过程全方位融合,进一步强化对学院青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德民上台致辞。他对思政微课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对学院广大青年、思政工作者提出希望:要以思政微课传递信仰的力量、营造实践的氛围、打造创新的载体,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持续奋斗之力,把学史成效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把微课主题内容与自己未来的职业理想结合起来,以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

本次微课大赛共收到109件作品,经过评审,来自各系的20件作品入围决赛。决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分别围绕“党史教育类、红色经典类、发展成就类、青春成长类、服务奉献类”五个主题,或紧跟形势发展,紧扣时代脉搏,赞颂了爱国情怀与奋斗精神,或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分享了身边感人至深的青春奋斗故事。这些思政微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意义,既风格突出、又形式新颖,为全院广大青年学生解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比赛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作品。

赛后,主办方选取了部分优秀作品,进行了首场思政公开课巡讲。来自会计系的范理老师讲述了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们在浙中调查中的经历,描绘了青年人踏准新时代的节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设美丽乡村,争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弄潮儿。来自金融系俞怡霏同学的思政微课《不负殷切嘱托,展示“窗口”担当》讲述了浙江大地一代又一代青年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华章,号召广大青年让青春之花在“重要窗口”绽放绚丽光彩。

据介绍,思政微课大赛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是一次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从中汲取真理营养、精神营养、红色基因营养,把“四史”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周星亮 尤磊)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