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捍卫英雄就是坚守正道

1611910910661

今年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规定了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此前,已有数人因诋毁戍边战士被刑拘。

诋毁英雄的大V引发社会公愤,辣笔小球账号被依法关闭,受到法律严厉制裁,公众拍手称快。微博用户潘某,曾于2020年6月23日在他人微博评论区发表造谣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公安机关已依法决定对潘某刑事拘留。因潘某2020年2月2日离京出境后,一直在境外,目前警方已开展追逃。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无论哪一个时代,英雄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社会前行的强大力量。前不久,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现场视频公开,无数网友为英雄点赞,也为之感动落泪。“宁肯高原埋忠骨,绝不丢失一寸土”,人民解放军用鲜血和牺牲践行诺言,英雄的血性、爱国的热忱,激发出了强大的共鸣。即便这样,还是有人企图颠倒事实真相、抹黑戍边英雄。坚决捍卫祖国领土和主权完整,加勒万河谷见证了铁一般的事实,巍巍雪山见证了官兵们的赤胆忠诚。身前万千重围,身后就是祖国,张开双臂,就成了界碑。风雪边关写忠诚,英雄壮志,天地可鉴,岂容个别人搬弄是非?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网上传播恶意言论、谣言,以及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等非法行为,相关部门持法律“利剑”去捍卫英烈的尊严和合法权益,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形成强大震慑力。而这也向全社会传递出明确信号:英雄不可辱,无论是谁、无论有何来头,胆敢诋毁英烈、触犯中国法律,就必然会受到法律严惩。捍卫英雄就是坚守正道,这是对社会正义的维护弘扬,体现了党和国家捍卫民族精神的坚定信念。

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我们精神谱系的一块“砖”,垒起了我们的精神大厦。即使是在和平年代,我们楷模不断、英雄辈出,这是国家之幸、人民之幸。英雄是人类历史天空的璀璨星辰,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当英雄被矮化,当崇高被解构,当理想被嘲弄,就会陷入价值混乱与历史虚无。谁亵渎英雄、诋毁英烈,谁就是在否定崇高、消解革命、混淆是非,谁就是来拆我们的精神之基,就是与祖国对立、与人民为敌!

守护英雄是我们的责任,传承精神是时代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既要在制度上有保障,更需要体现在每一个人的行动中,维护英雄尊严、捍卫英雄荣誉,理应是我们不变的信念。

当前,“十四五”踏上征程,乡村振兴已经开篇,迎着越走越近的复兴梦想,我们用实际行动,捍卫我们的英雄。多多“呼吸一下英雄的气息”,继承爱国传统,弘扬英烈的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作者:李群)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