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提升“指标比重” 增加“幸福厚度”

网评

日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发布。全文设19篇、65个章节,设定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20项主要指标,其中有7个与民生相关,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民生指标比重最高的一次。

从“一五”到“十四五”,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到关心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民生实事,在历史的轴线上,“人民”二字重千钧,“人民”二字熠熠生辉。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五年规划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大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方法手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四五”规划纲要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在这份沉甸甸的发展蓝图中,民生福祉类指标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为历次五年规划最高,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弹性的经济发展类指标,凸显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而量化的民生指标,彰显的是“十四五”时期始终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信心和决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时与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十四五”期间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高质量发展是为了更充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将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充分纳入“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其中民生指标和任务更加细化,内容涵盖就业、收入、养老等多方面,不仅体现时代特点、契合发展大势,也顺应人民期待、“民生温度”十足。民生指标折射初心使命,反映为民情怀,指标比重“增加”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更明确,在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过程中,定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同频共振。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指标是行动的“指挥棒”,实践的“风向标”,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让民生指标“落地生根”,民生福祉“节节攀升”,让群众更能感受到发展的“温度”。领导干部要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自觉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带头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时刻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有效将指标“指向”转化为工作方向,转变成务实措施,竭尽全力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书写好“十四五”时期的民生答卷。(作者:刘启灵)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