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学史明理】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学史明理 配图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件十分必要的事。这“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只有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学习党史,才能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历史贡献,才能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规律和执政智慧。

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上的历史贡献。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生产力的发展是衡量社会发展的根本标准。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中国共产党人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消除了中国长期贫穷落后的制度桎梏。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迅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大规模经济建设、发展生产力上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初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这在当时被世界公认是一个奇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深刻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释放出的强大动力,使中国国民经济迅猛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生产力发展进入新时代。在全球疫情肆虐、经济普遍下行的2020年,中国依然达到了GDP增长2.3%、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的新高度。同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中国生产力的腾飞。

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认真领会中国共产党在适应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变化推进社会发展上的历史经验。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适应中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变化推进社会发展的历史。近代中国,占支配地位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公有制的任务,使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得到全面确立。“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十八大以来,随着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大幅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相应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中国共产党基于社会现实对社会主要矛盾做出的重大判断,是符合实际的正确判断。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能够根据时代发展和国情变化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党,是能够根据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党。

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在坚持群众路线、发挥人民主体作用上的历史智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遵循这一观点提出了群众路线,并把它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过实行土地改革、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加强作风建设等具体实践,中国共产党积累了群众路线的宝贵经验。“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群众路线”被载入党章,要求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通过将群众路线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在理论上明确提出“以人为本”、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完善制度建设等具体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党的群众路线进入了新格局、新境界。历史证明,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学习党史,必须用好历史唯物主义这把利剑。尤其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更需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应对各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在思想上和理论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保驾护航。

作者:刘玲,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世阳,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历史唯物主义   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