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佑护“看不见的手”

网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两会中表示,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经济新业态实现蓬勃发展,便利了我们的生活,让普通大众能共享科技创新的红利,也让企业展现规模经济的优势。但是目前互联网平台经济呈现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趋势,越来越多平台通过不断扩张达到一种资本无序发展的状态,价格歧视、大数据杀熟等由于互联网平台垄断带来的恶果已初现端倪,头部企业市场份额集中度问题对企业良性竞争和创新及互联网平台经济平稳有序运行带来隐患。因此,以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佑护市场这一“看不见的手”刻不容缓。

推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需要加强立法。通过完善法律法规,给市场画出反垄断红线,让企业经营活动有法可依,从法律层面遏制互联网行业领域损害消费者权益,遏制互联网垄断企业排挤中小竞争者、剥夺电商选择权、损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强迫电商选边站队等行为的发生,建立平等参与、协同合作的治理体系,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法治化发展。平台不是反垄断的法外之地,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行为应当适用反垄断法及有关配套法规、规章、指南等,此前出台的《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已经把超级互联网大平台纳入立法规制范围,今后应进一步明确互联网垄断的构成要件、特征、法律责任等,更有力地规范具有优势地位的互联网平台的经营行为,预防和制止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垄断行为,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

推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需要加强常态化监管。通过促进“互联网+监管”,科学合理界定互联网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多维度加大垄断行为整顿与处罚力度,增加反垄断的威慑力,有效抑制互联网平台企业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来妨碍市场正常竞争等行为。促进反垄断的监管理念从过去的“包容审慎监管”转向“科学创新监管”,促进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坚持互利共赢、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要逐步建立一套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反垄断审查机制,建立公开、透明、独立、非歧视的反垄断执法,做到事前合规、事中审查、事后执法全链条监管,理性强化反垄断的监管职责,着力提升反垄断的工作效能,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市场运营环境。

推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需要互联网平台企业积极拥抱市场竞争,锐意进取。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争当公平竞争榜样,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落实平台法律责任,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共同推动反垄断,实现良性竞争,着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互联网平台龙头要注重提升内部创新能力,推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通过持续的创新提升服务质量、改善用户体验、提升核心竞争力,而不是通过资本无序扩张来发展壮大自身。要充分发挥市场中的“鲶鱼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保障平台经济相关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在互联网平台企业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增添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推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有利于推动平台企业蓬勃生长,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看不见的手”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反垄断的号角已经在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吹响,让我们共同期待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百花齐放,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作者:张琦苓)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互联网平台   反垄断   市场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