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莫让“纸面服务”误了基层干部的正途

网评

近年来基层公务员,尤其是乡镇公务员流失现象严重,不少年轻公务员因乡镇基层工作环境艰苦、工作任务繁重、个人上升渠道受阻等种种原因,迫切地要“逃离”乡镇,有的乡镇公务员在试用期内就被借调到上级机关,有的甚至还没到乡镇报到就被借走,编制挂在乡镇长期“吃空饷”,占用乡镇编制,导致乡镇无人可用、无编可进。如何让乡镇公务员静下心来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已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难事。

一些基层公务员嫌弃乡镇工作艰苦,打破了期望值;一些公务员感觉“郁郁不得志”,羡慕别人家的“仕途”;还有些公务员怕群众但想过“官瘾”,万事“难”当头。如此种种,想方设法,上级机关借调、异地借调等便成了常事,占着位置不做事的“纸面服务现象”也就层出不穷了。似乎当时当刻,少数干部初心和使命抛在脑后,利益和人情跑在了前头。

显然这是走了歪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从古至今的道理,有些人却在世俗的纷繁喧闹中变得不愿提及,“革命长征两万五”的革命拼搏精神也显然没有顾及,更不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了”。但也能理解,年轻大学生刚踏入社会就到基层一线,不适应是必然的。这就需要我们资历老、经验丰的老同志们当好“引路员”,做好“传帮带”,帮助他们迈好步子、走好路子;更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敢于说“不”,对那些还没满工作年限就闹着要借走的乡镇公务员不能“惯着”、“宠着”,必须守好底线坚决不放,;更要我们的组织适时给予关爱,为乡镇公务员“雪中送炭”,树立典型,传播希望。

没有风暴的海洋是泥潭,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需要的是真抓实干、扎根基层的优秀干部,需要的是怀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赤诚之心的人民公仆,摈弃的是追求安乐、只想远离基层的“逃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基层干部,好高骛远显然不可取,脚踏实地才是成才的关键,唯有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才能以行动力坚定自信心,才能让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同频共振。(作者: 周晨阳 王仲仲)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基层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