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浙江兰溪:传承红色精神,中小学生开学首课齐学党史

“100年前的7月23日,在上海的法租界望志路的一座阁楼里,正在进行着一次秘密会议……”2月27日,浙江兰溪中小学生迎来开学报到的日子,6万余名学子重返校园。在兰溪市第一中学的开学典礼上,该校党委书记、校长方爱荣讲起党的历史脉络,引导师生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图片5

当天,兰溪全市70余所中小学校选择将学党史作为开学第一课,陆续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三爱三立”思政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谈起与往年有所不同的始业教育,方爱荣说,“爱国爱党爱家乡是学校思政教育的一个重点。”为此,校方还特地将本校“道学、功业、文章”所构的“担三”精神融入党史课程,鼓励同学们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该校高一(16)班学生胡家豪告诉笔者,这样有“说服力”的开学第一课,让自己更加坚定了爱国信念,自己也要将本校的“担三精神”融入到今后的生活学习当中。

在兰江小学,同学们则穿过象征着“星星之火”的红色火炬门,在张贴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绘本的巨大“红船”面前停下脚步。通过爬雪山、过草地等体验项目,老师们引导低年级学生直观感受党史党情。

图片6

在兰溪市实验小学,“童心向党迎百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校长项惠忠说,“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在寒假中就奏响了前奏,通过阅读红色书籍,绘制手抄报、诗歌创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

据了解,当天兰溪各中小学校结合校情,策划开展了认识红色英雄、体验红色长廊、我为社会做一件公益等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引导教育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立志向、有梦想,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周星亮 吴小俊 朱窈)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