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浦江郑家坞:迈好进企服务第一步,展现党建助企新气象

新年开工第一天,浙江省浦江县郑家坞镇玩具产业小微企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去年,一年时间完成15.6万平方米的厂房主体建设,平均两月建成三幢楼。今年,在招商任务100%完成的情况下,郑家坞玩具产业小微企业园即将比预定工期提前两个月全面实现企业入驻生产。这样的施工效率和建设速度源于郑家坞镇始终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服务理念,源于郑家坞镇始终坚持“进企送优惠政策、送资源要素、送精准服务,带走发展难题”的服务方法。

仅春节期间,郑家坞镇就已完成5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代办1件,即将办成2件,谋划拿地即开工项目2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攒足牛劲,开门进企送政策优服务

“开工第一天,一大早镇领导就给我们企业送‘金牛’来了”,天晨胶业的企业负责人感到很高兴,“牛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寓意美好,代表着一股子不服输的拼劲和一种苦干实干的精神,我们企业正是靠着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这股子牛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步走出来的”。去年,天晨胶业年产9.5万吨纳米填料/合成胶乳复合材料生产线技改项目从申报、审批到投资建设,郑家坞镇的领导干部全程服务、定制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个个难题,企业年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还促成上市公司英科医疗和天晨胶业达成战略合作,如今正积极筹划扩产项目,项目顺利实施后,一期年产值可达6亿元。

这只是郑家镇深化“三服务”,全力打造“三服务”2.0版的一个缩影。“企业最急什么服务什么、最缺什么服务什么、最难什么服务什么,真正发挥好驻企服务团的作用”,镇主要领导多次在全镇干部大会、周一夜学上强调,“一定要牢固树立全程服务意识,紧盯企业所急所盼,推动精准服务、定制化服务落到实处”。今年伊始,郑家坞镇全面推行“三送一带”工作法,把惠企政策送进企业,带走企业发展难题,整合资源要素为企业精准服务。

连续数日来,郑家坞镇的领导干部以务实的作风,在企业复工复产一线了解实际情况,送去真情实意的好政策,为企业发展谋实事、出实招。针对企业招工难、留人难问题,立马着手开展人才工作调研,举办专场招聘会,打造“家门口就业圈”,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又实现了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

就在2月23日,郑家坞镇年产600万套高档功能型无缝内衣和300万套有缝内衣建设项目以及年产37.5万套展示柜生产线项目进入供地阶段,总投资达3.7亿元,涉及家居、纺织等多个领域。

同时,郑家坞镇老火车站地块迎来“新机遇”,引进铁发集团战略投资,敲定200余亩铁路闲置用地开发利用框架协议,将集聚工业制造、交通物流、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老火车站综合体。

红色赋能,党建引领助力开工生产

郑家坞镇是“红色基层治理”的样板地,“两新”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强。今年以来,党建联盟形成合力,3个网格党总支,7个党支部,覆盖镇区和村内所有企业,搭建起了红色驿站、青年之家等学习、交流平台,为全镇工业经济发展注入红色力量。

“今年我们企业加大力度推进标准化新厂房的建设,对旧厂区的生产环境关注较少,没想到开工之前,所在党总支就发动党员来到我们厂区帮助我们打扫卫生、清理工作环境。”一说到这里,亚环锁业的企业负责人就为“郑家坞铁军”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如此,郑家坞镇积极探索党建助企发展路子,实事求是,构建“全员联企业、人人进网格”的服务格局,确保每人联系1家以上企业。采取“网格小组联企赴考”,把对党员干部的考核和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益挂钩,真正做到党员干部下沉企业、服务企业。

“没有党建就没有亚环的今天”,这样的标语在亚环锁业厂区格外引人注目。党建助企的思路一经打开,就推动服务企业从“单次受益”提升为“长久发展”。得益于镇主要领导对党建助企的深刻理解,“服务不仅要服务好企业,更要服务好整个产业”。亚环锁业作为郑家坞镇挂锁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如何通过党建助企实现“企业+产业”整体升级,做到服务一批企业、繁荣一片产业,“智汇红企”党建集群的思路应运而生。

通过提前谋划、科学布局,积极推动亚环锁业标准化新厂房建设,搬回远在他地的分厂,整合附近的低效小厂,为全镇挂锁产业的整体提升提供了强大的“红色引擎”。

如今,郑家坞镇“全员攻坚、全域争先”行动已经打响,全镇上下形成了一股紧张快干、马不停蹄、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干部跑起来了,企业动起来了,项目冲起来了。(周星亮 林林)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