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

网评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践行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这是中国共产党能从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巍巍巨轮的根本所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要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办实事,把使命扛在肩上,做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的境界,关心群众生活、心系群众冷暖,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中的激情和为民担当的博大胸怀。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抓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精准施策,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积小胜为大胜,持续取得新进展,描绘的宏伟蓝图才能一步一步实现。

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根本出发点。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章》总纲中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体现了流淌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的真挚的人民情怀。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满不满意。成效是否明显,要看实际工作推没推进、落实到位没有,而不是看材料精不精美。凡事都应该多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都应该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基本标尺进行测量。

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搞清楚谁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谁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谁是我们的所依所靠。不管形势怎么变化,时代怎么变迁,时时刻刻铭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真正的铜墙铁壁”。

要拉近与人民群众的情感距离,走进群众、心贴群众。想问题办事情与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设身处地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坚持谋划发展问计于民,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取于民,改进发展措施请教于民,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创造热情。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努力工作,就是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就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想问题、抓工作、作决策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个人功名,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抓工作的风向标,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使一切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实践的检验和群众的检验。 (作者:徐永霖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