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发言摘编

1月2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2021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党的建设新面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网信办等5个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现摘编刊发。

——编者

发挥网信优势践行“两个维护”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

中央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网信工作特点,着力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走好“最初一公里”,以创建模范机关的积极成效引领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把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首要任务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重要论述,从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高度出发,把践行“两个维护”贯穿于网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号工程”,建立动态台账,强化督查督办,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网上宣传,坚决打赢网上重大舆论斗争,严格管控政治谣言等有害信息,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形势,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网上宣传,鲜活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网上宣传报道量超过6200万篇次、网民点击量超过9950亿次。

二、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修订完善《中央网信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推动两级中心组学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打造理论学习品牌,创办“网信大讲堂”、“网信青年课堂”、读书沙龙、线上诵读、线下联学等10余项特色学习活动。构建网上理论宣传矩阵,用好“网信中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支持重点理论网站做大做强,聚焦青年网民加强互动引导。推动《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出版,《摘编》收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100篇重要文献,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提供了权威读本、最新教材。

三、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及责任清单,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规范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带动落实。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制定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实施理论武装铸魂、基层基础固本、清风正气培育、机关文化塑造等重点工程。围绕建设“四强”党支部,细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步骤和具体举措,完善党小组工作细则,制定办属事业单位和办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意见,常态化开展新任党支部书记集体谈话,建立领导干部谈话登记、党支部记录规范等制度,定期开展调研督导,推动制度落实落地。

四、把激发青年党员创新活力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动力源泉

中央网信办年轻干部比例高,我们坚持把青年党员教育培养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室务会成员带头参加主题团日、青年干部座谈等活动,为青年干部辅导团课、寄语勉励。开展党小组组长论坛活动,评选出15个优秀党小组、41篇先进案例,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发党小组生机活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立19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40岁以下年轻干部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分享好文、撰写“微感悟”等活动,定期评选表彰“优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标兵”。联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等党性教育基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强青年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累计培训近千人。

五、把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作为坚决正风肃纪的有效手段

积极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四个融入”要求,分解梳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完成既定目标。对标中央巡视要求,从严求实开展办内巡视,今年将实现全覆盖。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着力精简会议、文件,严控系统内督查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组织开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整改、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廉政风险专项排查等专项行动,坚决肃清鲁炜流毒及其恶劣影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机关党建   机关建设   高质量   政治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