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想建党 > 正文

深刻把握正确党史观的鲜明特质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史观”指导为先为要。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公开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正确党史观的鲜明特质和品格,对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指导意义。

一、坚持理论继承性与创新性统一,在继承唯物史观基础上形成“大历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正确党史观具有鲜明理论继承性。一是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科学历史观与方法论。既蕴含历史唯物论的观点,承认并尊重历史客观性,一切从历史事实出发;又蕴含历史发展辩证法的观点,坚持历史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的统一以及必然性与偶然性的统一;还蕴含人民主体论等观点。二是对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党史观的继承。在党史研究方法、党史总结、党史人物评价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继承了历代领导人党史观的精髓。

正确党史观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以“大历史观”看待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正确党史观蕴含着大历史观和大历史思维方法。总书记明确提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并以把过去、现在和未来联系起来的宏大视野来审视和考察党史,形成了“大党史观”,从整体历史的纵向和横向联系中具体审视党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比如,在科学看待党史事件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以“大历史观”看待五四运动和改革开放的新思想。把五四运动置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和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之中进行认识和把握。他还指出,“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具有深远历史渊源与深厚文化根基。在党史回顾总结上,总书记将党史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之中来审视和把握,提出了“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的新论断。

二、坚持政治性与科学性统一,既坚定党史研究宣传的人民立场,又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党史研究主要是通过分析和观察历史,系统揭示当代中国社会运动规律。这种内在规定性,决定了党史研究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和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正确党史观,展现出坚持政治性与科学性有机统一的鲜明特征。

正确党史观的政治性特征,一方面表现为从政治上看待党史问题,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党史工作的眼界与胸襟。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如何看待党史问题是个重大政治问题,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尤其是在对重要党史人物评价问题上。另一方面,表现为坚持党史研究宣传中的坚定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坚持人民主体论是党史研究的根本原则立场和价值旨归。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党的历史,是“人民书写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正确党史观还具有鲜明的科学性。这集中表现为对党史研究的认识和把握,既符合客观事实,又深刻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坚持政治性与科学性的统一是党史工作者必须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政治性离不开科学性,科学性是政治性的基础;另一方面,科学性也离不开政治性,只有站在人民立场上才能得到科学的认识,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因此,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必须“分清主流和支流”,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

三、坚持时代性与实践性统一,既回应时代关切,又采取发挥党史功能的切实举措

“每一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正确党史观,是着眼于应对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带来的严峻挑战,更好发挥党史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作用而作出的深刻时代思索,体现出鲜明时代性和实践性。

这种时代性特征主要体现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进入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端起历史望远镜”总结世界历史发展规律,把握世界历史前进大势。新时代民族复兴在展现出前所未有光明前景的同时也进入关键时期,还“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新时代党长期执政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他多次重提“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旨在从党史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教训,以走好新一轮“赶考”路。

正确党史观还具有鲜明实践性特征,始终着眼于当下正在做的事情,采取切实可行举措,充分发挥党史服务于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的作用。一是总结党史经验,发掘适应时代需要的现实启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对党的奋斗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作出了新的科学总结,并提出了历史经验对未来做好党和国家工作的实践启示。二是开展党和国家历史的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以党员领导干部这一群体为重点,组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中开展党和国家历史的学习,并着重构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他还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反对歪曲和丑化党史的错误倾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这一“要害”,提出要以唯物史观“正本清源”,并明确把反对歪曲、丑化和否定党史的相关要求纳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规定中,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法治保障。(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和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本文系全国地方党校重点调研课题(2020dfdxzddykt062)和广东省委党校课题(XYYB201813)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史观   主题教育   党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