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把好政治“方向盘”

网评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承担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不畏浮云遮望眼”,眼里有方向。方向决定道路,方向决定事业。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把政治方向这一重大问题置于至上的地位。只有充分认清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才能在复杂多变、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沿着正确的道路坚定前行。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判断形势、分析问题、化解矛盾。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乱云飞渡仍从容”,脚下有力量。新闻舆论战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尤其是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全媒体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传递好党和人民的声音,是每位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新闻舆论工作是争取人心的工作。“人在哪里,新闻舆论的阵地就应该在哪里”。身处网络时代,我们必须学会“网言网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努力占领网上新闻舆论场;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信息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党和人民立场,用实际行动践行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咬定青山不放松”,心中有信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话语权争夺激烈,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都给新闻舆论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艰难方显勇毅,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认真练就新闻舆论工作的“十八般武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就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传承红色基因,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继续葆有信仰、信念、信心,就能迈过一个又一个坎,就能同一个又一个成功胜利会师。无论风云如何变幻,要“咬住青山不放松”,牢牢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新时代新征程,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把好政治“方向盘”,把握时代大势,坚持守正创新,为党和人民鼓与呼,行稳致远,谱写更加精彩的时代篇章。(作者:丁够生)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