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授人以渔”助脱贫

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标志性指标,是中国“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到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重承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实现这个重要战略目标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人人有责。在这条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江西省兴国县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找准社会扶贫攻坚着力点,通过弘扬优秀古中医文化,培养贫困家庭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精准培养就业,助力家庭脱贫,探索出了一条教育扶智、献力扶贫、实现脱贫的新路子。

一是扶贫瞄准健康靶。健康是小康的重要标准,人人健康是小康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小康建设的发展大计。围绕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服务群众、发展事业具有广阔前景。兴国县是有名的将军县,红色的土壤孕育着超凡的品质和高尚情操,弘扬革命精神、发扬革命传统早已溶入兴国人骨子里。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正是看到了国家战略需要这一目标和帮助家乡人民群众摆脱贫困这一现实问题,兴建了以传承古中医文化为载体、以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为目的、以健康靶子为扶贫路径的职业教育培训学校。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的办学理念既体现了健康中国行动的要求,也牢牢抓住了职业学校在教育扶贫中建功立业的“牛鼻子”,在发挥职业教育培训学校参与履行扶贫责任上闯出了一条新路,下出了一手“先手棋”。

二是培养瞄准贫困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先扶智是贫困家庭走出贫困的根本路径。把贫困家庭学子培养成古中医康养服务人才,让他们靠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社会、解决贫困问题,是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帮助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梦想的根本义举。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是县里招商引资而建立的职业教育培训学校,在办学的过程中,学校建设、政策补贴、招生落实等方面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兴国县“古中医健康调理师精准扶贫就业培训计划”开始实行到现在,学校共招收贫困家庭学生100多名,这些学子通过古中医入门级培训和学习,不但学到了专业技术,掌握了服务社会的本领,而且培养了心智,磨练了品质,为自己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实现了学校围绕履行扶贫社会责任、精准育人的办学目标。

三是一人就业全家富。精准培训是手段,精准扶贫是重点。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之所以能够担负起职业教育助脱贫的责任,除了它的培训功能而外,它还是一个完整的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健康职业教育产业体系。特别是对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就业方面有独特优势,学校坚持全方位构建就业网络,与众多炁脉学校相关联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成为人才输送基地,保证毕业生就业渠道顺畅并能够学以致用,其中许多学生已经完成学业并与浙江炁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运用所学到的专业技能走向就业岗位,为自己和家庭砌就一方健康的天地,用自己的双手真正改变了贫困的命运。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聚焦职业教育扶贫的发展,以职业教育为抓手,既向社会输送了人才,又实现了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的目标。

困难群众实现脱贫只是第一步,所有困难群众都过上富裕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探索形成的依靠中医药文化传承、大健康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创新做法已经成型,随着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指导方针,学校发展建设得越来越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炁脉学校一定会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家家户户奔小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刘剑辉,系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原副巡视员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