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专注品质,酿造纯正酱香

——专访忆黔台酒业创始人王光敏

“既醉以酒,既饱以德,君子万年,介尔景福。”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文化中,“酒”一直处于“C位”中心且扮演着文化传承者的角色,沉郁着天下情怀和家国梦想。在一次次家族小酌、友人会饮中,中国式优良家风传承不绝。

在大力提倡“文化自信”的今天,如何做好一瓶有良心的酱酒,如何让远方的游子喝到纯正的家乡味道,忆黔台酒业品牌创始人王光敏作出了自己的尝试。2月5日,记者对王光敏进行了专访。

忆黔台酒业品牌创始人王光敏

王光敏是一位90后女孩,学习护理专业毕业,2019年和几个年轻的创业团队共同创办了忆黔台酒业公司,在顶着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从一家年销售额几万的小门店老板成长为如今拥有2000万年销售额的酒业公司总经理,并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酱香酒——忆黔台。

回望“十三五”期间,贵州省经济社会取得了瞩目成就,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8万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位次上升5位、人均水平上升4位。综合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作为一名传统产业创业者,王光敏也在其中贡献了一份力量。

有想法 变局中寻机会

王光敏进入酒市场时,正好碰上全国疫情威胁,加上茅台镇本身散酒市场的凌乱现状,她选择了一条创新创业的路子。“开始只是进一些散酒在门店里面卖,虽然名声卖得很好,但是茅台镇供货的散酒门店太多了,口感不一,加上疫情影响,我的酒很难打开外面的销路。”王光敏说。

忆黔台酱香酒

据了解,茅台镇里的酒厂数不胜数,而且这些酒厂的历史都很悠久,真正把这些酒厂产出的酒卖的比较好的大多也都是外地老板,因此他们把持着许多资源,想把自己的酒卖出去并不容易。而且,同一家酒厂会给几十家甚至上百家门店供货,而且都是散酒,外人来买一次可以,可第二次就不记得是哪一家了。

经过考察学习,王光敏决定先投资酒厂,她发现要想做大做好,就不能只局限在门店。因此她一直强调团队成员:“这样的格局打不开市场,只能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同一家酒厂的酒,我们要卖的比别人的好,比别人的强,做出品牌。”

秉初心 创品牌特色

“这个酒是贵州的味道,我以前一直在外面读书,有时候想家了就喝上一杯家乡酒,我和朋友喝时也能够让他们认识我的家乡,这让我很亲切。”王光敏说。

借助门店此前已经打好的基础和口碑,结合投资酒厂的经历,王光敏于2020年选择创办忆黔台酒业,源于她对白酒市场的深入了解和思考,特别是做了众多的市场和消费者调查后,他选择了以合伙人制度,大家共同创业的方式来打开市场,首先整合了几个在其他行业小有成绩且日常用酒需求较大的朋友成为合伙人,这些合伙人有的是她的同学,有的是她的朋友,很多都是外地人,他们一开始都是忆黔台的忠实消费者,王光敏抓住机会,将他们发展成外地经销商,大家一起入股酒厂,进行资源整合和共享,并邀请了原茅台集团酒体设计师和包装设计师共同操刀忆黔台酒的酒体和包装设计,经过反复雕琢,历时一年多的筹备,两款忆黔台酒于2020年12月26日出厂,首批5000件酒用时三天时间就销售一空,这得益于前期贵州、福建、上海、成都等地运营中心的设立。

忆黔台酱香酒

谈到产品品质,王光敏自信的向记者介绍说:忆黔台酱香酒采用传统正宗的大曲酱香工艺酿造,选用茅台镇本地产的红缨子糯高粱,因为糯高粱淀粉含量高于其他品种,用五斤粮食才能酿出一斤酒,粮食虽贵,但忆黔台酱香酒不会浪费每一颗饱满的糯高粱。在产品口感上,忆黔台酱香酒本身有其独特的香味和口感,还会通过不同年份的基酒按比例进行勾调,已达到满足消费者的口感需求。最为重要的是,忆黔台酱香酒通过科学化的标准和流程对品质进行严格把控。

王光敏告诉记者,下一步,她打算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拓展其他省份市场,真正做到全国都能喝上贵州味道的纯正酱香。“我经常在外地打拼,许久不曾回一次贵州,王光敏卖的酒正好慰藉了我们这些羁旅天涯的游子们对家乡味道的思念。”王光敏的一位同学说。

重情义,归乡回馈父老

“王总又年轻,又能干,做酒很厚道,关键是责任心和韧性都很强,跟着她干,我们绝不会亏本的!”提起王光敏,忆黔台酒业公司的员工们都赞不绝口。

据了解,从创业到现在的一年间,忆黔台从开始的不到200万的销售额,做到了现在的2000万销售额。最难能可贵的是,忆黔台团队坚持每一瓶忆黔台卖出后,要抽取1块钱来支援家乡的贫困家庭。这位90后创业女性说,这瓶酒要对得起家乡的味道,造福家乡人民。

“把忆黔台做大不是我的目标,我是想让更多人认识这份贵州味道。”每次公司内部开会时,王光敏总会说出这句话。记者问起她对未来的看法时,她说现在要稳扎稳打,先让大家认同我们的初心和品牌,虽然现在企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但年轻人就是敢打敢拼,我既要对这个品牌负责,也不能让那些相信我的伙伴和员工失望。

【本文资讯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us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