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仁以致远——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纪实

res03_attpic_brief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攸县人民政府(县人民医院)签订“双联双创”合作协议,将优化该县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务工作部供图)

“花”,开在了隆冬时节。

实施6年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催开了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满庭的芳菲。1月10日,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和健康报社共同主办的2020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典型经验交流总结大会上,南华附一及其党委书记刘江华获得了示范医院和突出贡献工作者的荣誉,同时医院及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何岳君受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

沿路团花锦簇,沿着南华附一悠远的清香,蔓延的是“提质、增效、便民”的庞大的根须。

叶茂,因为根深。

以医联体为媒介,提供无缝式服务

对南华附一而言,“医联体”不是独创,但却是蓬勃的生态。

如果说南华附一是向阳的树冠,那么,县人民医院就是其向上的树枝,基层卫生院则是其交错的根须。光合作用,使其成为了彼此的营养。

围绕提升诊疗水平,南华附一充分调动当地政府发挥其主导作用的积极性。本着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制定了县域医疗卫生“双联双创”发展战略,提出了“政府搭台,医院唱戏”思路,即与县政府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与县人民医院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协议;成立以县长为主任,医保局、卫健局、人社局等十一个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县医联体管理委员会,建立医院与县政府的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力推动“双联双创”发展战略的落地见效。

围绕提升诊疗水平这个关键问题,医院对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医疗管理、医疗质量、医疗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实现医联体集团医院内管理模式同质、医疗技术同质、服务水平同质,在全省做出了具有示范效应的医联体运行新模式。

探索了“1+5”管理输出模式,即向合作医院派驻1名执行院长及5名核心学科主任,协助完善基层医院医疗管理制度,建立科学规范有效运行机制。实施了点对点学科帮扶,重点抓临床新项目、新技术的开展。重视人才培养,探索了“导师制”培养模式,并构建合理的人才梯队,尽快完成人才资源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为了保障运行机制科学性,南华附一还创新了上下贯通的流程。

搭建了对口支援平台、区域培训平台、远程医疗平台,以南华附一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为支撑,与周边县、区、乡镇医院签订远程医疗协议,大力推进区域远程会诊、病理、心电、影像中心的建设。

构建了“三个框架”。一是以服务慢病为目的,组建城市医联体。二是聚焦重大疾病救治,构建跨区域专科联盟。三是以区域内县人民医院为枢纽,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以此探索了多种形式医联体,推动区域医疗资源的深度融合。

截至2021年2月,医院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齐头并进,其中紧密型医疗集团3家,城市医联体成员单位21家,牵头建设跨区域内分泌专科联盟、环骨盆专病联盟、肩痛专病联盟、乳腺癌专病联盟、护理专科联盟等专科专病联盟11个,成员单位100多家,建设远程心电、影像等远程医疗协作网,服务覆盖范围最远拓展至黑龙江省,成员单位达226家。由此,医联体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患者的获得感显著增加,员工的满意度大幅度提高,深受当地政府的好评。

以新需求为导向,延伸点单式护理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这成为了南华附一的“军规”。

患者就医体验,可以说就是一家医院的口碑。南华附一不断推行的管理新举措,将改善医疗服务落实在了每一个细节里,连续三年在中国医院质量管理(QCC)最佳实践案例分享大赛中获一等奖。

创建无针输液病房,36个科室达到“无钢针输液病房”标准。

实施快速康复,制定了快速康复临床路径及标准化流程。该项目荣获湖南省首届围手术期管理最佳实践案例大赛三等奖。

开展临床心灵关怀,“临床心灵关怀部”成立9年至今,志愿者达800余人。 “杏林爱心屋”负责人瞿舒裴护士长荣获“衡阳市十佳优秀志愿者”称号。

遴选10名小儿输液能手组建“南华附一小儿静脉输液队”,实行晚夜班12小时值班制,为穿刺困难小患者提供“一针见血”式服务。

建立国学践行病房,弘扬国学传统文化,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在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不断提升的患者体验,激发了便民服务举措的持续推出:急诊儿科开展“预约输液”贴心服务、“您选谁”点名穿刺服务、“我是勇敢宝贝”鼓励服务;产科、门诊儿科设立的“爱心哺乳间”;麻醉复苏室推出对苏醒时间超过2小时的家属报平安服务;胃肠外科推出的“爱心小厨”;产科推出的“值班转盘”;新生儿科实行“鸟巢式”护理;手术室为腹部手术患者制作半身的小棉衣等等,让患者及家属备感温暖。

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型医院

技术的进步,最终是为人服务的。

随着2020年4月17日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南华附一开始展露“智慧医院”的芳华。通过互联网,南华附一升级了服务流程,拓展了服务空间。

科学设置预约号源,构建多元化预约诊疗体系,优化预约患者就诊流程,满足不同患者的挂号需求,缩短患者到达医院后就诊等待时间。

优化预约患者就诊流程,开发未挂号患者就诊后再收挂号费程序,减少病人多跑路的流程;取消自助机或人工窗口取号环节,预约患者直接到相应候诊服务台签到候诊。

建立诊室可视化看板,在医生诊室门口设置可视化看板,流动显示当前就诊人和第二序列就诊人信息,方便患者查询。

二次叫号,患者在分诊台报道后,由医师二次叫号,将诊室门口二次候诊人数控制在2人左右,避免患者不到位导致浪费。

短信通知,提前一天短信提醒患者按时就诊,告知患者就诊位置就诊信息及提前直接到相应服务台签到候诊。

智慧护理信息平台的建设,深度优化了流程与管理。南华附一全面推行PDA扫码,配全移动护士站台,实行护士工作站前移,做到了治疗、护理、记录等均在床旁完成,提升了护理人员工作效率。临床护理管理信息化系统日趋完善,使得南华附一走在了全省护理信息化建设的前列。

从南华附一的实践来看,智慧型医院不仅仅是将医院“互联网化”,而是真正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以患者为中心进行供给侧改革,重构医院业务模式,大大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梅花香自苦寒来。

南华附一的“花开”,源于秉持的“敬佑生命、健康至上”的理念。南华附一坚定不移,高举党的旗帜,不忘“国计民生”的初心使命,不断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分级诊疗制、创新主诊医师负责制、转变药学服务模式、规范医院行风建设管理……不断朝着国内一流的国家级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医学教育中心及临床研究中心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