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兑现办好冬奥会的郑重承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我们要始终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梳理并切实抓好赛前、赛中与赛后的各项工作。

办好冬奥,要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其中。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是一切工作的指挥棒。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是高标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水平完成各项筹办任务的理念指引。绿色为冬奥打下美丽中国底色,要求在筹办工作中严格落实节能环保要求,时刻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共享有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各方工作进展协调对接,要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内涵;开放为中国加强体育国际合作提供重要动力,要在“引进来”中主动听取国际体育组织建议、借鉴其他国家赛事筹办经验,要在“走出去”中广泛开展对外体育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廉洁要求要厉行勤俭节约、坚决杜绝腐败,坚持对兴奋剂的使用持“零容忍”态度。

办好冬奥,要以技术支撑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现代竞技体育不仅是运动员身体素质的较量,也是训练理念、科研实力、器械装备及其研发制造能力的较量。“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既要靠气力,也要靠技力。运动员要有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志气,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加强技术创新,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不断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在当前,我国冰雪运动的器械、装备、监测设备等尽管在技术含量上已经有了较大进步,但离冰雪运动强国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发展冰雪运动必须走科技强体道路。一方面要坚持自主创新、加强自主研发,力争取得重大体育科技突破,开发更多拥有科技含量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运动产品;另一方面要积极吸收世界体育强国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助力提高我国冰雪运动员的训练效率、竞技水平,为我国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高水平冰雪运动员。

办好冬奥,要注重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不做“一锤子买卖”。冰雪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基础较差,底子较薄,普及率较低,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离不开群众体育的发展尤其是冰雪运动的普及。我们要抓住冬奥这一重要历史性机遇,积极促进群众体育迈上新台阶。要大力度宣传普及冰雪运动文化、知识,增强群众冰雪运动参与意识;着力培养与建设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提升群众冰雪运动服务水平,调动群众冰雪运动参与积极性;继续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让更多人在更多地方参与冰雪运动;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发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群众性冰雪活动。

办好冬奥,要结合疫情防控部署筹办,全力护航冬奥顺利进行。当前,冬奥筹办进入关键期,我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很大。我们“要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结合新形势,对各项工作重新进行规划调整,切实把筹办工作的重点放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组织好赛事上来。”因此,我们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守住安全为底线做好赛事筹办工作。成立赛事疫情防控专门工作组,制定并完善基于疫情的赛事防控指南、赛事组织方案、赛事应急预案,做好境外参赛者、工作者入境闭环管理工作,做好观众的引导工作,做好比赛所有相关场所、设备、食品等的防疫消毒工作等。总之,要全面梳理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将赛事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赛事万无一失。

作者:李娟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