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支部书记如何做好谈心工作

交心谈心是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基层工作实践证明,交心谈心是解决思想问题的有效方法,也是党支部书记的必备技能。这里,笔者就如何做好谈心工作,作些粗浅探讨。

一是谈心要“准”。谈心要有主题,要有目的性,要做到心中有数,谈话目标要尽量集中,内容要围绕主题进行,不东拉西扯,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谈话的时机要准,发现苗头或隐患时,要及时谈;产生烦恼、处在气头上时,要过一段时间谈;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的谈心对象,可以先帮助其解决矛盾问题,待形成良好气氛时再谈,这样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谈心要“真”。要做到以心交心,真情感化。作为党支部书记,谈心时一定要真诚,不能有领导架子或者厌烦情绪。要认真倾听对方的讲话,要随对方言语中的喜怒哀乐表现出不同表情,要适当的进行交流,以表示你十分关注他的讲话。谈心过程中,谈心对象是十分敏感的,是希望你能认真听取他的意见,帮助他解决思想问题的。倘若能够真心听取谈心对象的诉说,仔细体会他的心境,帮助他解决思想矛盾和实际困难,就很容易达到谈心效果。

三是谈心要“活”。谈心要讲究方法技巧,谈心对象由于出身、环境、经历、思想基础、文化水平和接受能力的不同,决定了其心理状态和对谈话语言的接受能力也不尽相同。因此,在谈话过程中要选择合适的方法。可以用幽默的语言,营造轻松的氛围,但使用幽默不能过度,更不能偏离谈心主题,否则就会变成调侃。可以换位思考,从而引起谈心对象思想上的共鸣,从谈心对象的角度看待和理解这些抱怨、牢骚和负面情绪,并和他一起沟通和分析产生的原因,明确所可能带来的危害,商量整改的思路和方向,制定整改的方案和目标,从而达到化解思想疙瘩,排解负面情绪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支部书记   党组织   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