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健康扶贫的独特创新

一路南下,我们调研组来到江西赣州,考察兴国县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感触和启发是丰富的。

据了解,刘清源老师多年来传承、弘扬传统古中医独具特色的炁脉调理学,创建了浙江省现代炁脉健康研究院、江西省兴国县炁脉儿童疾病及慢性病研究中心,又以创建的浙江省炁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依托,先后在杭州等地开了5个门店,为维护群众的健康服务,社会反映良好。兴国县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就是为面向社会的健康服务直接培训和提供技术人才而创建的。一个产学研结合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便这样从娘胎里孕育成型,使这所职业培训学校呱呱落地仅3年多已越来越显示出鲜明的特点和茁壮成长的气势。

这所职业培训学校规模不大,校园占地面积仅约35亩,在校学生100多人。建校3年多,已累计培训143人,满足了炁脉健康管理公司面向社会的产业一线技术人才支持,符合职业教育的总体思路。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中等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仍然存在相当大的缺口,所以,国家高度重视和鼓励职业教育的发展。兴国县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建校时间不长,却在满足社会需求、培养社会有用之才方面,做出了切切实实的努力和成绩,显示了产学研结合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的成功。

我们一行人,就在这个不算很大却很整洁的校园里漫步参观。看到二三十个学生正在一个小院的平坝练习着站桩;在几个较小的教室里,几组学生正在围坐着讨论,或围着为一个同学做着炁脉调理;在路上不时遇到几个学生擦肩而过,他们有些羞涩而不失礼貌的点头招呼,行色匆匆的去做自己的功课。这不是一个短期的培训班,而是一个学制为3年的有着完整教育计划的职业培训学校。我们到教室里看到他们贴在墙上的功课表,翻看正在使用的教材和学生的笔记。教材有«炁脉基础理论»«炁脉临床学»«炁脉技能学»«炁脉养生学»«炁脉服务学»«炁脉文化修养»«古中医学»等。学校老师介绍说,他们的教学融习文、学技、练功、修身为一体,坚持“正心诚意、格物致知、修身养性”,培养学生既具有传统中医药学的知识和思维,又具有炁脉调理的理论知识、技能及相应的体能和心法。

这所职业培训学校招收的学生,98%是初中毕业后因各种原因未上高中的青少年,其中90%是农村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占约43%。对于贫困家庭子女,学校免收学费。贫困家庭子女62人,已经毕业34人,全部在兴国县炁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及相关企业就业,帮助家庭摆脱了贫困。

贫困和疾病总是结伴而行。贫困家庭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大量存在。这所学校招收的学生、特别是其中的贫困家庭子女,不少人身患疾病,而其家庭成员有身患各种慢性病及重症的更多些。该校把这种情况视为发挥炁脉调理优势、培养学生医德医风、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考验和机遇,主动招收了一些身患疾病的初中毕业生,并宣布和执行了对学生、对学生亲属的疾病免费调理的决定。他们要用炁脉调理去战胜疾病,用健康去扶贫。建校3年多,该校为在校学生免费调理15000人次,病患调理有效率达100%;学生家庭成员中的各种慢性病及重症患者,通过该校免费调理有明显改善的达67人,教职员工及家属中的病患者免费调理有明显改善的达46人。

我们在校园里见到了一位曾姓学生,刚入学时,他双目斜视,右上肢佝偻、右下肢瘫软,走路需人搀扶。现在,经过该校两年多的炁脉调理,学生的斜视、跛行已明显缓解,患肢恢复近于常态,生活能自理,行动举止、精神意气如常人,在学校站桩技艺比赛中他坚持6个多小时,同时学习努力,还能为他人调理身体。刘清源老师说,当年招生时,对这个孩子,许多老师面有难色,是他力主收下这个孩子的,现在看,调理效果相当不错。

炁脉调理是传统中医药学的一朵奇葩,它虽还不为社会广大人群广泛了解,然而,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的作为及成绩正在让人们、首先是让该校学生耳目一新。踏进该校的大门,不少学生起初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出于各种原因,多数孩子初入该校时精神迷茫,纪律涣散,素质参差不齐。经过学校几个月的教育引导,让他们一边学习,一边在老师指导下运用学习的知识技能参与对患病同学及亲属的炁脉调理实践,他们的精神面貌、行为举止发生了积极的转变。

炁脉调理的研究还在不断探索前进。一种昂扬向上、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风气正在兴国县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形成和发展。一大群青少年在这里正充满自信、开朗热情的脚踩大地、走向未来。

(作者:严昭柱,系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