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湖南省政协委员肖自裕在省两会上提出建议

关于“何叔衡故里开展建党100周年座谈会”的建议

人民论坛网讯)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1月24日、1月25日在长沙开幕。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在会议上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1月27日,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处长肖自裕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关于组织中共“一大”代表后代赴何叔衡故里——湖南省宁乡市沙田乡开展寻初心、召开座谈会活动,回顾建党历史,畅叙革命初心。

图片6

图为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处长肖自裕在湖南人大、政协“两会”上

全文如下:

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沙田乡是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故里,自然风光秀丽,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从这里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何叔衡和共和国司法奠基人、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这个重大的历史节点,组织“一大”代表后代赴建党先驱何叔衡故里—沙田乡开展革命故里行,并召开座谈会,回顾建党历史,畅叙革命初心,意义重大,有助于营造深厚的红色氛围。

一、建议原由

1. 寻初心,革命故里行意义深远。1921年,13位一大代表从全国各地奔赴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其中有湖南代表何叔衡和毛泽东,湖北代表董必武和陈潭秋,上海代表李达和李汉俊,山东代表王烬美和邓恩铭,广东代表陈公博,旅日代表周佛海,北京代表张国焘、刘仁静,还有包惠僧是陈独秀派遣来参会。大浪淘沙,个人坚守信仰力量的强弱决定着人生命运的方向,始终坚守革命信念的只有何叔衡、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烬美、邓恩铭6人。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组织这6名建党元勋的革命后代赴一大代表故里,跨越时空再相聚,重温建党历程,组织召开座谈会,共叙革命情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2. 有渊源,建党先驱、延安五老故乡具备代表性。何叔衡是“一大”代表中年龄最大且在早期牺牲的革命先烈,是毛泽东同志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亲密战友。谢觉哉日记曾记载“午后六时,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润之,赴全国共产主义者之召”,这则日记已成为中共一大召开的重要史料被收藏在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后,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一大”会址纪念馆时,曾驻足于这则日记前,日记作者谢觉哉和主人公之一何叔衡都是宁乡沙田人,革命故里行第一站选择在革命老区沙田乡组织开展,具备一定的代表性和重大意义。

3. 基础牢,沙田乡红色资源得天独厚。沙田乡是一片丰厚的红色沃土,走出了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人民司法制度奠基人、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等革命人物,近年来旅游配套不断完善,已发展形成特色党性教育线路,具备承接“一大”代表后代故里行和座谈会的坚实基础。一是乡域内红色文物众多,有2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叔衡故居和觉哉故居)、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惠同廊桥和何南薰墓)、2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姜梦周墓、太和桥)。二是红色故事经典。有毛泽东游学夜宿叔衡家、“宁乡四髯”结缘小金陀馆、谢觉哉三次回乡、沙田媳妇王定国五次回乡等历史故事,有谢觉哉家书家训家风典范,有脍炙人口的红色诗文。三是红色基地成形。打造了沙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能够组织开展大型座谈会等相关活动。制作了《忠诚与信仰》等短视频,创设了《老党员的初心故事》等微党课,编印了《红色沙田》等红色读本。初步形成了“看故居—献花篮—看展览—听党课—吃红军餐”的红色党性教育线路。

二、建议请求

加强对“一大”代表后代赴宁乡市沙田乡何叔衡故里开展建党100周年座谈会活动的指导支持。建议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支持宁乡市开展部分“一大”代表后代何叔衡故里行、建党一百周年座谈会等活动,挖掘红色文物、红色故事经典、法治文化内涵,发扬沙田红色文化,在邀请“一大”代表后代、省市相关领导和活动策划、宣传报道等方面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