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湖南省人大代表彭泽愿建议以文化下乡促进农村与贫困地区文化的繁荣

昨天,在湖南人大、政协“两会”上,来自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湖南省人大代表的彭泽愿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以文化下乡促进农村与贫困地区文化繁荣”的建议,以加强农村地区与贫困地区文化的造血功能,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发展红利,让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图片6

图为湖南省人大代表、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彭泽愿在湖南省人大会分组讨论上做如何促进农村地区、贫穷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繁荣方面的发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文化的重要性认识是前所未有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科学定位是前所未有的,为文化艺术工作者指出的方向、提出的任务是前所未有的,彭代表说。

彭泽愿代表认为,文化下乡,增强文化造血功能,让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长志气,长精神,产生内在动力,为贫困人口提供精神食粮是光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发挥思想文化宣传工作的作用,送思想文化宣传活动到农村与贫困地区,活跃农村与贫困地区精神文化生活,是提振贫困人口志气和精神,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彭泽愿代表指出,越是贫困地区,越缺乏精神文化生活。他说,一方面是没有经济实力,一方面是文化艺术活动很难到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因而贫困人口汲取的文化素养获得的精神食粮,正能量相对少,导致越穷越“霉头”,越没精气神。

“人穷志短”,既是普遍现象,也是社会现实如果单一的给钱捐款送物资,就只能解决燃眉之急,不能从根本上治穷,脱贫。不能长远走在小康路上。彭代表说。

在彭泽愿代表看来,目前,湖南省文化宣传活动单位和团体,存在部分单位与组织赴贫困地区开展活动欠规划与费用由短缺、思想认识不够等问题。在实践中,部分文化单位走在了前来,组织的文化下乡活动效果较好,提振了群众脱贫自信与文化自信。如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邵阳市花鼓戏传承中心、湖南麓沩轩书画院、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湘西州武陵山民族文艺传习中心(湖南省民族歌舞团)等先进个人和庞焕励、李晟、杨伟军等先进个人。以湖南麓沩轩书画为例,该书画院致力于文化下乡与助学扶贫,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书画院组织文化下乡活动 5 次,助学扶贫 5 次。如2018年9月底,该书画院组织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知名书画家送文化下乡活动”在宁乡市青山桥镇心田村举行,活动宣传党的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将各种优质文化资源延伸到农村基层,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充分地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深受人民群众称赞。

为更好推动文化下乡活动,强化文化下乡促进文化繁荣的共识,增强农村地区与贫困地区文化造血功能,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发展红利。

为此,彭泽愿代表特提出以下建议:

1、出台鼓励支持推进文化下乡工作的政策措施,让文化下乡所在地的党委与政府重视文化下乡活动,给予文化下乡单位以支持与便利,不要让文化下乡单位寒了心、没干劲。

2、调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包括对捐建学习阵地的资金补贴,对送文化活动到农村与贫困地区的经费补贴,对帮助组建和辅导贫困地区文化团体给予奖励。

3、规范和整顿文化宣传和活动的内容,形式和取酬标准,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文化宣传活动中的展演展播内容进行审查把关,严禁污秽的封建迷信的低俗作品上演;应加强和支持农村与贫困地区组建自己的文化活动团体,对农村与贫困地区自己组建的文艺团体给予以奖代补等,增强文化造血功能,建立文化自信。

4、遵照 “四个自信”的原则,把支持农村与贫困地区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坚持文化自信的抓手,出台政策支持鼓励地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并采取政府出资与社会融资相结合的措施修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打实让百姓有文化场地,让文化有场地、有内容,真正让文化繁荣兴盛,让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 姜志雄)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