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湖南省人大代表胡卫国建议重点打造宁乡栀子中药材特色产业小镇

1月28日,在湖南“两会”上,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望城坡村委书记、湖南省人大代表胡卫国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关于“支持出台支持栀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壮大栀子产业规模,为打造全国著名的中药村产业特色小镇提供资金和项目支持。

图片1

图为湖南省人大代表、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望城坡村委书记胡卫国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胡卫国代表在建议中提出,栀子是我国原产地物种,花果兼用,色香俱全,四季常青,在全国有广泛种植,目前总面积20余万亩。栀子还是卫生部颁布的第一批药食同源植物,药用价值大,使用范围广,其中栀子果是常用的中药材,可提炼天然色素和藏红花素等,也广泛用于酿酒、食品、医药、化妆品等领域。栀子花在民间多用作食材,可提取香料和制作香水。由于栀子具有易生长,好管理,用途多,价值大,在全面振兴中医药产业的大背景下,栀子产业大有可为,福建、江西等省在栀子产业发展方面都有较好局面。

胡卫国指出,宁乡栀子是湖南省非常有名的地道药材,栀子苷的含量比其它省的栀子的含量要高得多,达到国家药典标准要求(1.9%)的3倍以上。宁乡栀子的主产区位于宁乡市的喻家坳乡,药用栀子的种植规模为全省最大。该乡2020年成功举办了宁乡栀子文化旅游节,受到省、市领导和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栀子小镇”,“栀子花文化节”成为长沙地区的一个旅游热词。2020年12月“宁乡栀子”已经通过国家农业部专家详审,被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去年,宁乡市委、市政府将栀子花确立为宁乡市花。

他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大背景下,宁乡栀子作为有着广泛用途的中药材,有着特别大的发展潜力,是全省中药材产业中非常适合发展一、二、三产业的一个优良品种,是实施乡村振兴,带动山区经济,帮助农民致富的一个优势产业,因此,依托宁乡栀子将主产区喻家坳打造成为全省的中药材特色小镇有良好的基础和典型的意义。

为打造以宁乡栀子为核心的中药材产业特色小镇,胡卫国代表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支持栀子花纳入食用花卉名录,建立栀子花食用标准体系。栀子花历来在各地都有食用的习惯,是一道民间美食。历史上多个时期关于栀子花可食用均有记载,明代著名养生学家高濂《野蔌品》、明代王象晋《群芳谱》、清代康熙皇帝“御定”编制的《广群芳谱》等书中都描述了栀子花食用的方法和功效。普遍认为栀子花不仅味道鲜美,口感清新爽口,而且能清热凉血、平肝明目,具有很好的药食两用价值。随着人们对健康美食的需要增大,绿色有机并具有食疗效果的栀子花已经成为美食新宠,未来必然量价齐升。建议湖南省卫计委、食药监局等部门支持编制栀子花食用的生产标准,并向国家卫健委争取,予以恢复栀子花纳入食用花卉目录。

二、出台支持栀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壮大栀子产业规模。2020年,宁乡栀子的鲜花收购价10元每斤,栀子干果收购价为7元每斤,一亩山地可采500斤鲜花+300斤干果,亩产可达7100元。如果经过深加工,栀子花果的效益更大,而且目前市场需求量巨大,产业链较长,相关产品受到市场亲睐。建议省农业厅、国土资源厅、林业厅、省商务厅、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根据栀子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出台扶持政策,更好落实国家关于扶持中药材生产的原料林基地建设、产品加工、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及奖励制度。加大对宁乡地区栀子企业、合作社、农民集约化种植栀子及深加工项目贴息和低息贷款支持力度等。

三、支持宁乡栀子主产区建设中药材产业特色小镇。宁乡市喻家坳乡目前种植宁乡栀子近万亩,由于喻家坳乡低矮的丘陵地质条件,丰富的水热资源,独特的红壤等因素,特别适合栀子生长,且该地的地理位置优越,栀子文化底蕴深厚,栀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等,完全具备了打造全省中药材产业特色小镇的各项基础条件。建议由湖南省中医药大学对口联系宁乡市,支持宁乡市发展中药材产学研一体,在建设宁乡栀子特色小镇的问题上,给予宁乡栀子品种开发与利用、特色小镇规划设计、项目引进、新产品研发、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发改委等支持宁乡栀子中药材产业特色小镇的项目申报,为打造全国著名的中药村产业特色小镇提供资金和项目支持。(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 姜志雄)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