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广东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2020年以来,广东省司法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重要部署,落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完善刑事执行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决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确保监狱和戒毒场所、公共法律服务场所、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等场所公共卫生安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省实现服刑人员、戒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新列安置帮教对象“零感染”,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两不误。

疫情零感染、罪犯零脱逃  广东监狱实现“双零”战绩

监狱是刑罚执行部门,承担着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能。2020年,广东监狱积极克服疫情对安全形势的影响和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冲击,取得了疫情零感染和罪犯零脱逃的“双零”安全战绩。

2020年1月23日,广东“一级响应”的最强集结号吹响,广东监狱同时间启动全封闭管理,全面加强监门管理,实施暂停面对面会见、暂停提审等“六暂停”措施,严控进监人员、车辆、物资,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病毒消杀和安检措施,坚决把疫情封堵在监门之外。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监狱全面实施封闭执勤,全省两万多干警职工严格落实封闭执勤模式,完全排除感染可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监狱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发现疫情风险或不确定风险因素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网格化管理、流行病调查、核酸检测、个人防护、信息通报等措施,确保“四早”防疫目标得以实现。

对于罪犯和家属来说,疫情期间影响最大的是暂停了面对面会见。对此,广东监狱迅速布置可视亲情电话,让家属在家中与罪犯实现“掌上会见”,切实解决疫情期间无法办理现场会见带来的罪犯担心家属、家属思念罪犯等问题。同时,还实现了粤港澳罪犯与家属远程会见。2020年以来,罪犯可视亲情电话会见已达8万人次,月均达1万人次,占正常会见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让罪犯受到法律制裁的同时也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社区矫正从“管得住”到“矫得好”

社区矫正对象是特殊群体,如何加强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预防和减少犯罪,助力回归社会,是考验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一项重要课题。2020年,广东社区矫正工作严守安全稳定底线,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进入从“管得住”到“矫得好”的新阶段,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重新犯罪率保持较低水平,为助力推进广东省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第一次全面系统规范了我国社区矫正工作。2021年1月,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成立广东省社区矫正委员会,为全面推进广东“法治、平安、精准、智慧”社区矫正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2020年以来,全省各地深入宣传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充分利用广场、公园和服务窗口触摸屏、公交移动电视屏等,张贴、推送社区矫正法宣传标语、海报、手册和歌曲、视频等,采取宣传栏、电台广播、新闻简报、知识竞答、文艺汇演等形式,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网络新媒体,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各地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目前全省已有11个地级以上市、44个县(市、区)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

省司法厅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监狱戒毒警察延伸管教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现全省县级全覆盖,全省13个地市与23个监所单位共建警示教育基地,815个司法所将在册社区矫正对象纳入综治网格重点管理。

疫情期间,在司法部决定暂停监狱、戒毒所现场会见的情况下,省司法厅充分利用视频会见系统点多、面广、便捷、高效的优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年开展远程视频会见4.4万次、参加会见的家属12.3万人次,实现疫情期间监所亲情帮教不断线,为监所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省司法厅加快推进“智慧矫正”,联合省法院积极推进全省人民法院与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信息化联网工作。至2020年12月底,实现全省社区矫正机构与法院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网上办案,已办理调查评估和交付执行案件3519起、变更执行地和解除矫正通知4354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