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 为人类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作者: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

中国应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这种贡献越来越体现在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在人类社会处于一个新起点上,世界是朝向开放、包容还是封闭、极端?这是21世纪之问。中国共产党为人类和平与发展所作的努力,展示了信心,带来了希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提醒我们,公共卫生变量今后会和气候变化一样,纳入人类生产—生活—思维的常量,深入影响全球化逻辑。没有什么比这更能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疫情带来新的全球化,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剖析:

第一,全球化进入人的全球化这一新时代。疫情揭示了关于人的全球化,而非钱的全球化。钱的全球化,即资本驱动的全球化,即利润最大化——追求最好,注重分配的逻辑,产生贫富差距之弊端;而人的全球化是要命,即人的生命健康与安全——防止最坏,是所有人的全球化。资本的全球化有边界、关税这些概念,人的全球化是地球村的概念。资本全球化,有钱人更关注;人的全球化,所有人都关注。

第二,全球化规则从共赢到全胜转变。疫情揭示的不是你和我的关系,而是人类和病毒的关系。人的全球化关注命而非运的全球化,不存在“你赢我输”,也不再是“双赢”,而是“全赢”或“全输”:人类彻底战胜病毒,否则会被病毒击垮,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换言之,胜的理念取代赢的追求,不达全胜,绝不收兵。只有共同战胜疫情,人类才能安全,凸显了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共同体。

第三,关注弱者而非聚焦强者。战胜疫情就像木桶装水,最短的那块板决定了木桶能盛多少水,弱国或最薄弱环节决定战胜疫情的进度,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至关重要。发达国家在采取行动自救的同时,也应向脆弱国家和新兴市场投入更多的公共卫生资源和经济关注,因为这些国家所受冲击更具破坏性、灾难性、持久性。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此呼吁债权国向债务国提供债务减免或延期。如各国领导人不尽快采取更多行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影响将出现在巢居的贫民窟、拥挤的难民营、冲突未决地区,甚至是巴西、南非、印度等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国际危机集团发布报告称,疫情的全球大暴发可能给脆弱国家带来严重破坏,引发广泛动荡,并考验国际危机管理体系,特别是对正处于冲突中的国家而言,疫情破坏了人道主义援助的流动,限制了维和行动,推迟或分散了冲突各方的精力及正在进行的外交努力。

第四,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协调。世界既面临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还面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巨大风险,甚至有分析预测会出现第二次世界大萧条。不少国家已经出现社会与就业危机。如何防止危机叠加?除了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还需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应该制订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并就抗疫宏观政策协调及时作出必要的机制性沟通和安排。

令人忧虑的是,疫情多点暴发,今后我们可能面临疫情常态化、人与病毒长期共处的局面。而近代以来,我们生活在国家单元的国际关系思维里,对人的关系关注不够——人只是劳动力、旅游者等生产—消费因素而已。现在是所有人的全球化,要探索建立以人为单元的全球秩序,而这应基于国内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治理理念。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不只是思考谁来治理、治理什么、如何治理的问题,更要思考为谁治理、靠谁治理的本源问题。国内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国际上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最根本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疫情变成全球大流行,揭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赤字,并催促国际公共卫生应急、预警、能力建设、培训、公共卫生援助的国际合作,尤其现在就要着手准备协助基础设施、医疗设备、专业知识、医护人员都十分匮乏的低收入国家,强化政府间、区域间、国际组织间的协调。人的全球化时代,世卫组织今后会放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经合组织一样重要的位置看待。改革世卫组织,增强其权威性、高效性,是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重要内容。现在世界上公共卫生的缺口非常大,设立一个像亚投行或IMF这样的全球公共卫生基金,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机制、平台建设,刻不容缓。联合国将创建全球冠状病毒基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支持全球范围内冠状病毒患者的治疗。该基金的目的是协助卫生系统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危机及其带来的长期不利影响。中国及时给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后又增加3000万)美元应急基金,号召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推动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发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积极倡议,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