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办好职业教育,锻造技能精英

——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为“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ae30457a-eda3-42de-92ae-00fef524ee96

dc84817e-5045-4690-8d19-1bf3d6820f74

“十三五”以来,湖南大力提升职业教育地位,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位居全国前列,给予了“智造湘军”有力支撑。湖南“十四五”突出“三个高地”建设,湖南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如何?取得了哪些成绩?如何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省两会召开之际,湘声全媒邀请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做客新闻会客厅,共话湖南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探讨职教发展新理念、新路径、新举措。

嘉宾

0e78ad46-7c5b-482b-9df5-35d92a82259f

王仁祥

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7cc41efc-792a-40c6-82aa-73ac3e3ffc49

李建毛

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70192cd4-27e0-4d7c-8bf7-59abb0726f8f

李波勇

省政协委员、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f6c9fec2-4842-4a66-aecf-59da68e07e42

王璞

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af59c7a4-fb15-4484-a302-a3b5fc232da7

李韶庭

澧县职业中专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169cb526-56ab-4576-adf1-47519601ddb1

龙雁

衡阳南岳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发言人

01

固优势补短板

大力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

湘声报:请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介绍我省“十三五”以来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情况。

王仁祥:湖南职业教育在全国应该说是有地位、有影响、有成绩,处于全国职业教育的第一方阵,具体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有”:第一,有规模。湖南共有74所高职院校,在校学生70万人,中职学校480所,在校学生80万人,规模在全国排第五。第二,有布局。各市州和各主要行业都对接有职业教育学校。其中,145所职业教育学校对接园区,学生数占全省职业院校学生总数的近50%。第三,有特色。每所学校都立足1至2个专业特色群,形成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第四,有创新。湖南职业教育在全国率先实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督导制度,率先在全国建立了三查制度,率先对接国家战略发布扶贫报告。第五,有质量。湖南的各项核心指标都排在全国前列。

湖南职业院校在湖南本地的就业率去年突破了60%,职业教育服务于当地的产业发展,服务于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对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提供了大量服务于当地的技能人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湖南职业教育发展也面临困难,职业教育目前的投入不足,一些实训经费投入在全国还处于平均线之下,社会对职业教育认识不够,职业教育面临着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

2019年,国家颁布了职业教育实践改革方案20条、打造部省共建职业教育改革高地,即将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大会,以及去年湖南颁布的职业教育改革17条,这些政策有利于职业教育的发展,破解了一些制度的障碍,以后的职业教育将实现纵向贯通,从职教中专、大专到职教本科。目前,民办的湖南软件职院由高职升为职教本科,还有6所高职升格为职教本科。在未来,我们还将在本科职业院校探索设立研究生学位点,以培养技能型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级的“大国工匠”。

不仅如此,职业教育还会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从中职实行“3+2”模式、大专班的设立,高职型本科专业的设置,再到真正的职教本科的设立,这种新的职教发展格局将会形成,从而推动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体现在增强适应性,如学生跟用人单位的适应性、专业适用于产业发展、学校发展要适应于国家战略的发展等。进入“十四五”,职业教育将面临新的发展阶段——大改革大发展。应该说,职业教育发展的黄金期即将到来,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与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湖南职业教育应该有更好的发展春天。

02

职业技术人才要提质培优

湘声报:李教授,您作为教育专家,请谈谈对全省职业技术教育的布局、发展的建议和希望。

李建毛:我理解的职业教育应该是一种类型,不是一个层次。从战略的发展高度来说,加强职业教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应该扭转认识上的误区,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在老师职称评聘、学校生源、经费安排、专业设置上,与普通教育平等对待。

第二,职业教育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包括在专业设置、社会需求、培养方法等方面的改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第三,应该加强全省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发展的预测和评判,特别是高新支柱产业,只有培养一批高水平人才,才能够适应经济的发展,促进全省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产业优势,多渠道办学,加强职业教育发展,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模式,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够真正为社会所用。

03

聚各方之力办好职业教育

湘声报:请李院长谈谈新时代的形势下,在培养符合社会需求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体会。

李波勇: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我就阶段性在企业挂职锻炼,从技术研发到行政管理,20多年来,深刻感受到职业教育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

2016年,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模具专业的学生,在东莞海洋国际集团实习过程当中,敬业的态度和所学的技能受到了企业点赞。第二年,企业主动要求与学校联合进行订单培养、开始办班。一个月内,该班师生一起申报了6项专利,学生在生产当中创造了10多万元的价值。

这让我们感受到,要依托于企业把职业教育办好,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建设的发展。同时,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把职业教育做强做大,吸引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和主办职业教育。

为此,建议用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的设置方式,由政府部门指定相关的国有企业加入办职业教育的队伍,企业领导与院校领导交叉任职,对国企参与办理职业教育的成效列入绩效考核。其次,建议一地一策,各级政府按照本地的情况,列出更为清晰的激励举措,吸引有职业教育实力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到职业教育里面来。第三,建议一校一策,鼓励职业院校主动寻找合作企业。同时,政府对校企合作收费和分配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04

推进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和军民融合

湘声报:王院长,请介绍分享张家界航院成功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办学经验。

王璞:张家界航院的办学特色和经验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坚守矢志不渝的职教初心。40多年来,学校紧跟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浪潮,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实现从航空技校到省属示范性高职院校的跨越式发展。

第二,保持着恒久如一的航空情结。学校坚持航空立校、航空兴校和航空强校,精心打造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电气、航空服务等特色产业集群特色专业群,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军民融合。学校与国内航空行业骨干企事业单位保持着长期和紧密的合作,是全国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中国航空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也是中国航发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第三,学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魄力,克服资金难、征地难等重重困难,建成了新校区,实现了搬迁,学校占地面积由191亩扩大到762亩,建筑面积由不足7万平方米扩大到17.2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从1.5亿元增至10亿元,位居湖南高职院校前列,办学规模由旧校区的7000余人扩大到近1.2万人,学校也全面建成了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学院。

学校还倾心锻造了士官培养品牌,于2014年正式开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定向培养士官班,先后与空军航空工程大学士官学院、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以及陆军航空兵学院签订定向培养士官协议,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目前已为空军、海军培养输送了1150余名优秀士官。

2021年,学校将抓住职业教育有规模增长阶段向提质培优阶段的机遇,不断提高学校的内涵式发展能力,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培养合格的专业技能人才,为“制造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05

模式建优、专业扶强

建设优质中职学校

湘声报:澧县职业中专作为全省特色中职学校代表之一,目前是怎样开展特色县域中职办学与创新的呢?

李韶庭:学校立志办一所面向湘西北优质的中职学校,目前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把合作融合,二是把模式建优,三是把专业扶强,四是把活动落实。

把合作融合。近年来,学校先后与湖南省城头山水工机械厂、诗丹奴服装公司、广州凌凯汽车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盘活了学校的办学模式。引进澧县城头山水工机械厂,建成了3个生产性实训车间、1个机加工研究所,实现了从产品研发、设计、铸造、焊接、实训等于一体的办学新格局。同时,还开办模拟4S店引进当地汽车公司经营,使企业经营和专业教学实现共赢。

把模式建优。学校实施“4+2”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即学生前两年在校办企业进行“点对点”实习,第三年在校外企业进行岗前适应性训练,第五学期与企业技工结成“师徒对子”,第六学期进行带薪顶岗实习。这一培养模式,由学生根据企业要求进行产品设计和加工,完成后由企业进行评选、认定和选用。

把专业扶强。学校紧密对接湖南省新兴制造业,重点建设了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汽车制造与检修、服装设计与工艺、三大骨干专业,并带动其他专业协调发展。学校采取“一个专业+若干个企业”的建设模式,建成了机电实训中心,开辟项目教室和专业实训室28个,构建了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群,并将该专业群建设成为“省示范特色专业群”。

把活动落实。根据农村中职生的特点,确定“五个一”的培养目标:一手好字,一口普通话,一篇好文章,一样好技能,一副好身体。

06

多渠道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

打造“衡阳速度”

湘声报:作为用人单位代表,衡阳南岳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是如何培养技能人才及服务型人才,这对于航空业发展有何推动作用?

龙雁:衡阳南岳机场自2014年到2019年短短的5年时间,突破了110万吞吐量的大关,在业界被称为“衡阳速度”。五年内,技术人才也激增了2.5倍,这得益于衡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湖南机场集团的先进的管理输出。同时,在人才技能培养中也开展了很多有益探索。

在人才引进方面,不仅需要高水平技能型的人才,也以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技术精湛为选人导向,参照了公务员的选拔体系,实行了人才的优中选优。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更多渠道的高质量人才引进。比如,与在湘院校建立合作模式,有针对性的定向培养技术人员等。

在人才的培养方面,坚持以培养技能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方向,坚持内部培训和外层培训的双结合的模式,包括岗位比武、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内部队伍的技能水平,选派优秀的技能人才前往国内的各大民航院校深造培训或机场挂职交流,不断提升人才素质队伍的综合实力。

在人才的激励和使用方面,向市政府争取专业人才的补贴支持,以及结合湖南省机场集团提供的政策支持,让竞争性人才各尽其能、各尽其才。

在人才职业规划方面,建立了机关和基层的双向交流渠道和机制,以及畅通了专业技能等级和行政等级双发展的通道,让新的人才有通道、有平台、有舞台。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