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西大宁:抓好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两件大事

教育扶贫扶智,健康扶贫扶体,教育和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关心最多、群众受惠最大的扶贫工作,解决好贫困户因学、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地处吕梁山南麓、昕水河畔的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作为国贫县、省深度贫困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以及中央、山西省、临汾市宏观战略布局,将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有效遏制、减少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治本之策着力推进,切实保障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和基本医疗,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

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打开“希望之门”

越穷的地方越难办教育,但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办教育。

大宁县太古乡后腰村是紧邻黄河岸畔的一个穷山村,王强就出生在这里,他父亲是残疾人,母亲患有哮喘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2020年8月,王强如愿拿到了山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眼看到了开学时间还没凑够学费。县领导了解核实情况后,资助5000元学费使他顺利入学。

贫困学生李艳,姐弟都在上学,父亲患脑梗塞,母亲耳聋,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2020年李艳考上大学后也得到5000元的资助款,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其父母激动地说,“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帮助,我家孩子就上不起学了,现在的政策真好。”

像这样的事例,在大宁县还有很多。近年来,大宁县通过加大资助力度、改善办学条件、紧抓控辍保学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扶贫工程,实现了各学段教育扶贫政策的全覆盖,解决了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

(一)加大资助力度,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从2013年起,大宁县中小学教辅资料和校服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统一采购,供学生免费使用。在此基础上,2017年大宁县建立起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尽最大可能保障贫困学生上得起学、并能上好学。

“十三五”期间,大宁县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及大学生助学贷款等方面实施精准资助。其中:学前教育阶段,2016以来共对3所公办园、14所附属幼儿班,1409人次进行了学前教育资助,总计70.45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政策,2016以来共免除学费及书本费1848.35万元,补助困难学生生活补助5907人次301.525万元。高中教育阶段,实行贫困家庭国家助学金政策,2016以来共发放助学金1331人次133.1万元。中职教育阶段,实行贫困家庭国家补助助学金、免学费政策,2016年以来共发放助学金731人次73.1万元;免学费699人次69.9万元。大学生资助方面,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助学贷款4879人次3169.79万元,2017至2018年共发放大学生生活补助283人283万元。各项资助累计5974.215万元。

2016年以来,国家免费为大宁县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生提供每天4元的营养食品。在此基础上,2017年大宁县政府对农村所有学生和县城中学寄宿生生活给予补助,小学生每天补助8元,初中生每天补助11元,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寄宿生饮食全免费。2016年以来伙食共补助1103.68万元。

(二)紧抓控辍保学,确保适龄学生完成学业

大宁县高度关注每一位学生(幼儿)成长,加强学籍管理,实施“一人一案”,按照“不错一户、不漏一人”要求,落实控辍保学责任,组织学校联合乡镇、家长开展控辍保学、劝学返学工作,防止学生(幼儿)辍学、流失。九年义务教育历年巩固率分别为:2016年98.1%、2017年98.8%、2018年98.1%、2019年98.7%、2020年98.2%。

对于特殊群体儿童,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措施,确保了他们顺利完成义务阶段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全县三类残疾儿童2020年入学率达100%。

(三)改善办学条件,创造良好育人环境

改善办学条件是大宁县教育扶贫的有力抓手,2016年大宁县对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全面改薄,顺利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验收。总投资3852万元覆盖全县24所中小学校,包括项目建设和设备采购,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其中,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化专业素养,提升教师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能力,大宁县共投入600多万元为城关小学和大宁二中安装了智能黑板,首座智慧校园将在大宁二中建成。

(四)提高师资水平,打造高素质人才

教师队伍建设是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一环,为提高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大宁县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方位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打造高素质人才。

一是扎实开展教师招聘工作。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664人。2016年以来共招聘特岗教师88名,接收免费师范生3名,有效解决了师资短缺的问题。为了让特岗教师安下心、待得住、教得好,为每位特岗教师修建一套35平米的独立周转房;另外,特岗教师除享受工资待遇外,还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二是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补贴政策,按照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水平越高的原则,把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划分为520元、390元、260元、150元四档。乡镇补贴按照在农村工作年限确定发放标准,2016年以来,共发放生活补助1876人次,总计663.7万元,大大提高了农村教学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完善教师奖励机制。按照教师工资不得低于公务员工资的标准,2019年落实了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共发放101.8万元。2020年大宁县政府又拿出352万元用于统筹全县中小学义务阶段专任教师奖励性绩效,同时拿出48万元对普高进行同步考核,使一线教师教学有目标、教学成绩有提高、教学质量有保障。

(五)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全面发展

在整合教育资源方面,大宁县按照“集中办学,分散办教学点”的总体思路,2017年对全县19所农村小学进行了资源整合,并通过公开竞聘,选拔出11名年富力强和业务能力较高的同志走上校长岗位。2018年对初中资源进行了整合,大宁一中初中部和大宁二中进行合并,整体搬迁至大宁二中新校区。2017年,大宁一中与襄汾高级中学组建教育联合体,在管理队伍、教师和学生层面上深度融合,高中教育教学成效明显。2020年大宁县达二本线85人,达线率40.5%,大宁教育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在管理教师资源方面,大宁县在2018年于全市率先开展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工作,于2019年继续对全县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的726名教职员进行了管理改革工作。对确需保留但规模偏小、班级学生人数不足5人的学校和教学点,采取一班一师包班的办法配备教师;音、体、美及外语、计算机等学科教师,采取“一校设岗、多校使用、巡回走教”的办法。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量内,实行动态调整,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

在借助帮扶资源方面,大宁县借力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县职业中学的东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实用技术人才。利用该校优质教育资源,建成了三个专业实训室,培养了10余名“双师型”教师,选送了20余名学生去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同时,职业中学与临汾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三、二分段”联合办学协议,职高学生毕业后可直升临汾职业技术学院相应专业进行大专学历教育;2020年有1名学生通过对口升学考入山西农业大学,这是质的突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