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精准供给”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每个群众

viewfile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加大公共数字文化项目和资源的整合,契合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与提供服务相关性,坚持“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原则,整合民政、人社、残联、卫健等部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科学设置“菜单”,采取“订单”服务方式,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一批特色文化项目,构建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实现硬件、软件配置供需有效对接,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流动服务点,将文化空间嵌入社区各个角落,破解“供需错位”,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达到为民服务便捷高效的同时,也解决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使用效率的问题。

此外,基层干部还需有“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毅力决心,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笃实干劲,俯下身子、扎下步子探寻民意所向,从群众支持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每个群众。(作者:唐代远)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