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解码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著作中为大家所耳熟能详的一篇,这篇只有700多字的短文,曾经影响了中国几代人。这是毛泽东在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的演讲,作为党的高级领导,亲自参加一个因炭窑坍塌而牺牲的普通战士的追悼会,并作演讲,这中间体现出来的深远意味为我们留下了巨大的思考空间。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一开始,就明确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它所领导的军队的根本宗旨。那就是党和党所领导下的队伍,作为革命的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是对为人民服务科学含义的深刻阐述,即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党和党所领导的队伍一切工作之中,体现在党和党所领导的队伍每一个成员的工作之中。不管是领袖还是士兵,不管是打仗还是烧炭,或是做任何其他工作,都是在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日起,就确立的根本宗旨。但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根本宗旨,与党及其领导的队伍各种具体工作是什么关系,怎样把这个根本宗旨落实到党所领导的一切具体工作之中,体现在每一个党员和党所领导的队伍成员的一切活动中,毛泽东在这里作了非常清楚的说明,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完全、彻底的宗旨观所作的说明。不仅有理论的说明,还有具体的实例,“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大家都知道,张思德同志作为中央警备团的一名战士,他是牺牲在烧炭工作中。按照一般理解,他不是在保护或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中牺牲的,和为人民服务似乎没有直接联系。但是,当我们读懂了毛泽东对为人民服务的科学含义所作的论述,我们就很容易理解,张思德同志也是牺牲在为人民利益而工作的过程中,牺牲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所以,为追悼张思德同志所作的演讲,毛泽东把题目确定为《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把为人民服务确立为自己的根本宗旨,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而马克思主义立场就是人民立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发展的真正推动者,也理应是社会历史的真正主人。所以,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顺应。但是,如何使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成为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成为党的每个成员的自觉认识和行动方向,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对此作出了通俗而深刻的论述。他引用中国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和文学家司马迁关于生死观的名言,阐述了共产党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那就是“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明确强调了人生不同价值取向的根本分水岭,强调了共产党人应该坚持的价值取向。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共产党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高度地统一起来。当然,同时也就使共产党人在自己一切实际活动中如何具体践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有了明确的指向。把为人民谋利益这个中国共产党的整体价值取向和每个共产党员的个体人生价值取向有机统一起来,是《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的重要理论贡献,也是这篇文章能够影响几代人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不竭动力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政党。为什么我们这个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是什么?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里作了清楚地回答,那就是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党。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利益需要,就是党的目标选择;人民利益需要,就是党一切工作的检验标准。党的自我革命,就是克服党内存在的各种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缺点,纠正党内存在的各种违背人民利益要求的错误。当党的工作中出现问题时,党也要能够坦诚地接受各种批评意见和建议。“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因为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一个勇于进行自我批评、自我革命的政党,是对自己的事业和目标充满自信的政党。而这种自信的根基,就建立在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之上,就建立在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根本立场和宗旨之上。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团结统一的根本基础

在《为人民服务》中,毛泽东明确要求“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因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这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就是完全为着解放人民,彻底的为人民利益工作。共同的信念,共同的目标,奠定了共同奋斗的基础。保持高度的内部团结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能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必要条件。而这种高度的团结统一,必须有能够始终为大家所认同的思想基础和奋斗目标。这样的思想基础和奋斗目标,不仅要清晰、明确,还要真正能够打动人、激励人、凝聚人、团结人的深刻而现实的道义力量,为人民服务,正是代表人类最高道义追求的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高举为人民服务的旗帜,并把它具体化到自己一切工作的实践之中,使自己队伍中每一个人都能够从自己的工作中真切地感受到一种神圣的使命和光荣的职责,也就使为人民服务成为党的队伍团结统一的最坚实的根基。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动力源泉

战胜困难,是我们实现一切目标完成一切任务的前提。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我们曾经遇到无数的困难,而我们也正是在不断战胜这些困难中不断走向胜利的。战胜困难,就需要勇气,所以,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强调:“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这勇气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的强大精神支撑。那么,产生这种勇气的动力根源又是什么呢?那就是毛泽东在文章中紧接着所讲的,“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对广大人民的高度责任感,把千百万人民群众从苦难中解救出来的使命和担当,就是我们勇气的动力来源。尽管我们遇到了各种艰难险阻,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甚至会牺牲生命,“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一个为了人民利益连死都不怕的人所组成的队伍,还有什么困难是不能战胜的呢?

《为人民服务》这篇著作的发表,距今已经70多年了,但它今天依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初心   共产党人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