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宁波: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徐正通的家庭农场是宁波市宁海县长街镇一家专门从事蛏子、小白虾、梭子蟹养殖经销的农业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资金困难,徐正通得知建行宁波市分行在村里推广融资对接工作,递交“甬兴农贷”申请后很快获得14万元贷款,贷款利率也十分优惠。

在宁波,乡镇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也是普惠金融的沃土。近几年来,建行宁波市分行持续推进“普惠金融进乡镇”活动,组织专场推介会,实现了全辖10个县市区、154个乡镇街道的全覆盖。该分行多次对接区域内农村农业部门,实地调研农业产业结构变化,了解疫情时期对涉农企业的影响,并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创新了与“三农”相关的信贷产品“甬兴农贷”和“惠农贷”。

2020年以来,该分行在总行“新金融”战略引领下,从顶层架构、联动机制到服务策略,围绕宁波区域“三农”发展实际及城市行经营路径特点,下沉式管理、协同式推进,探索建立以产业信息、数据信息为支撑,以“三农”全生态为服务对象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一揽子、全链路“三农”综合服务,涉农贷款新增投放屡创历史新高,较年初新增超百亿元。

该分行落实平台化经营理念,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建行系统率先完成“公有云”部署、互联网域名启用、系统内首家“银农直联”标准接口改造、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租金质押”4个“首单”以及参与总行标准制定等工作,受到总行业务主管部门充分肯定。

该分行分别与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及市辖县级政府签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站战略合作协议》,为发挥好G端源头客户的辐射效力、力补农业农村薄弱领域奠定基础。分管领导对重点区县级政府、乡镇、村落开展联合调研,与区县、乡镇政府及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村“两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开展“乡村振兴恳谈会”,并进行金融支农银政合作洽谈。同时,组建专班,定制形成《村级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模板,联合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在建行大学奉化滕头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举办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培训班;创新推出“甬兴农贷”“惠农贷”普惠型涉农信贷产品,同业内首创“退养还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贷款等。

据了解,该分行的“甬兴农贷”、投放首笔的“退养还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贷款“逆势突围”,实现农村三资平台上线突破。以资产业务反哺农村三资平台落地,并以平台作为支点,带动三农全“圈链网”、全领域价值激发最大化,将平台化经营打通G端连接、B端赋能、C端突围理念内化于农村新金融实践。(范华龙 石志藏)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