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湖南省政协委员建议在谢觉哉故里举办湖南省法治文化论坛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处长肖自裕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在谢觉哉故里举办湖南省法治文化论坛活动”的建议,湖南省法治文化论坛由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司法厅等部门主办,让论坛活动成为学法、论法、交流经验及展示法治建设成果的平台。

图片7

图为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处长肖自裕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建议

肖自裕委员表示,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而湖南省宁乡市沙田乡法治文化资源丰富、法治人物影响力大。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谢觉哉、红色政权的首任“大法官”何叔衡等革命先辈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铁面御史”何汉文 、“全国劳动模范”袁松雪等优秀典型也是出自沙田。因此,建议充分挖掘利用沙田法治文化资源,在沙田乡举办2021年湖南省法治文化论坛活动,让论坛活动成为学法、论法、交流经验及展示法治建设成果的平台。

肖自裕委员介绍,宁乡市沙田乡法治人物影响深远,法治资源较为完善。

(一)法治人物影响深远,论坛活动依托紧密

1.谢觉哉,出生于俊秀神韵的沙田兰馥冲,是中国共产党杰出的法学界先导、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被誉为“20世纪中国十大法学名家”之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创造了“投豆子选举法”,为人民公正司法、为边区立宪,担任过首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长。新中国成立后,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新中国的司法事业中,历任新中国第三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要职。谢老的法治思想,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理论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2.何叔衡,出生于峰峦雄奇的沙田杓子冲,是中共一大代表,先后担任江西苏区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部长和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领导职务,被誉红色政权的首任“大法官”。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时,何叔衡作为“中国政法系统的老前辈”、“人民检察事业先驱”,入选由群众评选的“百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3.何汉文,20世纪初,出生于沙田白牛冲,担任过中央军校政治教官、国民政府监察院委员兼任江南九省巡视总督,他对当局腐败嫉恶如仇,严惩贪官,有“铁面御史”之称。新中国成立后,经程潜省长推荐,何汉文任湖南省人民军政委员会参事室参事、第四届省省政协常委等要职。

(二)法治资源有效展示,论坛活动载体丰富

1.建成了法治现场教学点。2020年,沙田乡获批湖南省法治教育基地。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保存完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免费向公众开放。沙田乡利用红色文化干部教育基地,采取“一个基地、两块牌子”的模式,提升接待能力,打造了可容纳160左右的法治文化教育课堂,锤炼了法治文化宣讲词,培训了法治文化宣讲员,法治文化现场教学点基本成型。

2.法治资源整合较为完善。法治人物方面,建成了何叔衡、谢觉哉生平陈列馆,突出展示了何叔衡、谢觉哉等本土法治人物的法治思想;法治文化课堂方面,编印了《沙田乡及宁乡本土法治思想简述》资料,制作了《忠诚与信仰》《谢觉哉司法为民情怀》等短视频;法治文化展示硬件方面,打造了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和法治文化展示河廊。利用何叔衡烈士纪念广场,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以“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广场。设置宪法宣誓誓词墙,设置习近平总书记对宪法重要论述的宣传竖牌,增加宣传窗、普法石凳、普法亭,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讲述日常法治常识。以何叔衡担任红色政权首任大法官事迹、谢觉哉“投豆子选举法”等为主要内容,以雕塑、诗词碑林、宣传橱窗等为形式,沿涓水河走廊,打造了法治文化展示长廊。

(三)论坛活动意义深远,造福沙田长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2019年6月9日,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视察沙田时提出“要打造沙田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沙田法治文化资源丰富,值得利用和包装,通过举办法治论坛系列活动,有利于将沙田打造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沙田的法治小镇内涵,通过与红色资源的进一步糅合,达到助推沙田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的效果,同时也有利于全省打造一个依托现有法治资源、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基地。

为此,肖自裕委员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议支持湖南省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提标提质。建议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等部门支持谢觉哉故里打造法治文化展览馆,完善法治文化教育基地配套建设,打造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二是建议支持谢觉哉故里承办湖南省法治文化论坛。建议湖南省法治文化论坛由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司法厅等部门主办,由谢觉哉故里宁乡市承办;支持高校成立谢觉哉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或法学思想研究会。(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网 姜志雄)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