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展望“十四五”,金华加快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1月15日,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金华市“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综合交通专场。

图片5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姜能,金华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施志芳,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亦俭,金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管中心总工程师刘运作参加发布会并回答提问。金华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黄静婷主持发布会。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浙江省金华市围绕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狠抓交通、共建交通”,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集铁公机水管邮(铁路、公路、机场、水运、管道、邮政)于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形成,交通出行实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走得舒适”的转变,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过去的五年,是金华交通快速发展的五年

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68亿元,是“十二五”的1.7倍,新增公路786公里,建成高等级航道50公里,义乌机场完成4C到4D级扩容改造,横店通用机场建成运营,建成客运枢纽14个、物流枢纽15个,公路总里程达到13217公里,铁路总里程377公里,对外交通快速化、城际交通便捷化、城市交通立体化、“公共交通一体化”的现代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过去的五年,是支撑都市区共建有力推进的五年

金台铁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杭金衢高速公路拓宽一期、义东高速义乌段、建金高速、杭绍台高速建成通车,金武快速路、义兰快速路、义武快速路建成通车,4条国道8个拥堵路段、3条“断头路”改建完成,衢江金华段、兰江高等级航道通航,这些重大项目的建成,使高速公路网由“丁”字形结构变成“十”字枢纽布局、水运网通江达海,为建设现代化都市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过去的五年,是现代物流高效高质发展的五年

整合形成浙中多式联运枢纽港、义乌国际陆港、金义智慧物流港等3个物流产业集聚区,金华(义乌)列入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义新欧”班列实现金华、义乌双平台运营,联通49个国家和地区,线路总长超过1.3万公里。开通国内货运专线3000多条,通达全国320个主要城市。传化物流、中外运等物流企业和菜鸟、顺丰、“四通一达”等知名快递企业品牌相继落户金华,全市物流企业达2.6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快递业务量全国第一,物流业增加值突破720亿元。

过去的五年,是大力服务和改善民生发展的五年

聚焦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每年列出交通运输领域10大民生事项,办好了一批难事、办妥了不少急事。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7600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500公里,开通城际公交线路26条,村级物流服务点3000个,实现农村客运“村村通”,农村物流服务网点和毗邻城际公交全覆盖。   

过去的五年,是运输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的五年

“公交都市”创建全面推进,交通治堵四获全省第一。市区开通BRT线路7条,金义东轨道交通金义段力争年底通车,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99%,主城区公交分担率提高了11%,人民群众交通满意度提升到97%。严厉打击交通运输市场违法行为,保持对大货车超限超载的高压态势,整治“两客一危”运输,淘汰老旧营运车辆,深化出租车改革、规范网约车发展,营造了公平有序的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展望“十四五”

金华市交通建设将迎来项目建设的高潮期、转型发展的突破期、赶超发展的机遇期,将锚定市委确定的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通过“补短板、优结构、提质量、强动能”,构建“主轴集聚、组团互补、圈带聚合”的综合交通布局。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金华谋划实施类项目98个、预备类项目54个,总投资约6000亿元,计划投资2000亿元。其中,公路水运实施类项目58个,计划投资922亿元。

到2025年,金华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两个“123”时空圈。“123”客运时空圈:金义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长三角核心城市2小时和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交通圈;“123”货运时空圈:国内1天、周边国家2天、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城乡1小时、省内2小时、长三角主要城市3小时送达。形成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客流、物流和能量流,对外快速通达、对内舒畅流通。(周星亮)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