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叶晓君:总想着为民办事的农村指导员

“郑总,您有空的时候到山里来转转,看看有没有您感兴趣的可投资的……”即便是休息的日子,叶晓君也惦记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沙畈乡辽头村的事,邀请企业老总实地考察。

叶晓君是退居二线的老干部,金华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民警。今年4月,叶晓君又多了一个身份——市派沙畈乡辽头村农村指导员兼第一书记。

叶晓君联系的辽头村,共有农户150多户,人口近400人。耕地面积90亩,森林面积33502亩。虽然环境优美,资源丰富,但位于偏远山区,农村经济得不到很好发展,造成村集体经济薄弱。

躺在床上,白天的所见所闻让叶晓君难以入眠: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三分之一,虽有满山的竹林,无人理会,几近荒芜,田地里也只是种些蔬菜,满足自家日常。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即便有想法,也会因为资金问题忘而却步。

要想改变现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村民办实实在在的事。”叶晓君觉得这样才对得起农村指导员这一身份。

图片4

“积极争取国家补贴项目,村集体再筹措小部分资金,项目做成了,村民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叶晓君理清思路,决定从与村民密切相关的日常生活着手。

令人难以置信,位于沙畈水库附近的辽头村,却喝不上沙畈水库的水。用水,靠的是大自然。之前因为蓄水池容量小,供水不稳,生活多有不便。扩建蓄水池,添置净化设备,重新埋设自来水管道,虽有财政专项资金补贴,小部分还要由村里支出。为了填上资金缺口,叶晓君到处“化缘”,可谓用上了洪荒之力。“现在打开水龙头随时都有水,再不用担心想烧饭时没水洗米了。”村民的笑容饱含着对叶晓君无限的感激。

公路畅通,产业兴旺。白门线从辽头村穿过,今年,延伸白门线被列入乡镇建设规划中。修建公路囯家有拔款,但其中涉及土地征用等费用由村里自行解决,十几万元也不是个小数目。叶晓君为资金筹措又开始跑起来。如今,一条宽敞平坦的2000米水泥路一直绵延到大山深处。

走进村里的农村家宴厨房,粗加工间、冷菜加工间各有其位,消毒柜、冰柜、蒸饭柜一应俱全。“今后谁家要办个红白喜事,在这里烧菜既方便又卫生。”之前村民操办红白喜事,在空地上搭个帐篷,总是不尽如人意。叶晓君办的实事,解了村民之愁。

几个月没回老家的村民回来后,惊喜地发现村庄正在一天天变美:村中央的池塘,工人们正在施工,之前破损塌陷之处,一颗颗鹅卵石取而代之。“在周边还要做花园。”这变化,凝聚着叶晓君的心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里有什么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辽头村位于沙畈水库附近,处于水源保护区,建设农家乐受限;种茶叶,因海拔不高,品质上没有优势……叶晓君无时不在考虑着,和村里干部商讨着,请教着朋友、同事,让他们一起出谋划策。

“这里山地土层厚,笋长得比较深,这是个优势。如果能将山地流转,村里统一收回,转包给投资者种笋,再加工成笋产品。不仅可以利用起山地,村民也可以就近干活,增加家庭收入。”叶晓君又有了新的想法:利用废弃校舍改造了一间笋干烘房,明年春笋就可以加工笋干了,这样村集体经济有收入,村民卖笋干也有收入。但是,叶晓君的思路不是仅仅局限于笋干加工,想的更广的是将毛竹林流转成功,这样提高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收入指日可待。

在其位谋其政,这是叶晓君担任农村指导员兼第一支部书记后对自己提的要求,他也是这样做的。在局领导慰问辽头村时,乡领导和村两委强烈要求让他继续担任农村指导员和第一支部书记。几天前,局里又派叶晓君担任箬阳乡大应村农村指导员,他的担子更重了,工作更忙了。

当了农村指导员兼第一书记,叶晓君的警察工作也不含糊,督察、开会、学习,叶晓君从不缺席;作为派驻市政法委公安信息联络员,参与接待信访案件80余起,化解重点疑难信访件10余起,真是“人退二线,干在一线。” (周星亮 周静莉 李健林)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