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金华医疗援疆:“传帮带”培养带不走的人才

“你有一个好老师,跟着你师傅好好学。” 阿克苏温宿的陈大爷来温宿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就诊,制作完全口吸附性义齿后非常满意。看到金华援疆医生老师手把手教温宿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沈延慧给自己制作完全口吸附性义齿后,心有感慨地说了这句话。

老人就诊说“我想在今年春节前制作一幅好用的假牙,能在过年的时候畅快的吃东西,这是我今年最大的愿望了”。门诊询问得知陈大爷身体一直健朗,在全口牙缺失后由于进食不便,日渐消瘦,曾在外院制作过全口活动义齿,但由于义齿固位力较差,每次吃饭义齿都会脱落,影响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并且说话时义齿也常会脱落,导致平常都不敢与他人交往。经过门诊检查发现患者由于牙齿长时间缺失,上下颌牙槽嵴均有大量吸收,导致牙槽嵴低平,前庭沟较浅,义齿较难获得良好的固位,容易脱落。

沈延慧告诉笔者,她之前也做过一些牙槽嵴低平的患者,由于技术的不规范等原因,制作完的义齿固位力均不是那么理想,如何能解决这一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她。

她将老人的情况向她的师傅金华援疆专家方旭副主任医师进行了汇报,方主任检查后说:“我们可以给这位老人制作全口吸附性义齿,它的固位力相对传统的总义齿能获得更好的固位力,晃动、不稳定的情况能得到改善,对于口腔软硬组织的保护,也有着良好的作用,硬模边缘更加精准,牙齿形态更为美观。”

随后,在方主任从个性化托盘的制作、口内模型的制取、颌平面板的使用、咬合关系及笑线位置的确立、颌架的原理和使用等关于吸附性义齿制作的全过程详细进行了讲解。在之后的制作中每个步骤都是边讲解边让沈延慧动手操作,手把手没有丝毫保留的传授给她,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立马给她纠正。

义齿制作完成后,义齿固位良好,患者在交谈和试吃食物均没有脱落,患者非常满意,生出大拇指说了句“亚克西(维语:非常好),非常感谢你们,很幸运能遇到了专家,在家门口就给我作了这么好的牙齿,以后我就可以好好吃东西了”。

在患者走后,方主任带沈延慧走进办公室,拿着笔和稿纸让我回想全口义齿制作的全部流程,画图讲解,使印象更加深刻。

沈延慧表示,非常感谢遇到了如此好的恩师,让她学会了吸附性义齿的制作,使她今后的工作经验更加的丰富,会在方主任援疆的每一天中争取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金华援疆医生方旭副主任医师说,医生日常操作必须要做到规范化的操作,这样才能保证医疗质量,同时新技术的应用能大大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做好传帮带工作是援疆的重要工作,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为医院培养一批具有“红柳精神”扎根当地、顽强生长、为新疆繁荣稳定作出贡献的好医师。(周星亮 蒋磊)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