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为“十四五”新篇章凝心聚力铸魂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悠悠五千年大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内涵支撑,给养着华夏子孙,哺育着中华儿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必须构筑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铸魂。

夯实文化根基,树立文化自尊,走稳走实文化强国路。历史和现实反复表明,只有夯实文化根基,树立文化自尊,民族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这句话简明扼要地点明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于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也为我国发展文化强国指明道路。只有重拾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拥有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国。这次党的五中全会对文化强国建设再次作出了战略规划,标定了文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径图”,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无疑是按下了“快进键”,向世界展现了我国继续提升文化软实力,走稳走实文化强国路的责任与信心。

创新文化形式,彰显文化自信,构筑中华民族精神高地。中华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浩浩荡荡的时间里,孕育了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记载了中华历代的悲与喜,蕴含了中华儿女的苦与乐。当下不断升温的国学热、汉服热等传统文化的复兴热潮就是最好的证明,它们以其丰厚的底蕴在年轻一辈盛行,重树中华民族独立性、提高中华文明辨识度,助力中华复兴。但如今,因为时代的独特性,需要紧跟当下脚步,进行创新化发展,彰显文化自信。无论是婉约灵动、曼妙婀娜的舞台剧《遇见飞天》,还是意境丰富、书香浓郁的《中国诗词大会》,亦或是故宫文创商品,无一不昭示着用创新的艺术形式,让国人乃至世界领略到悠久值得敬畏、灿烂值得赏析、骄傲值得发扬的中华文化。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能真正让文化“活”起来,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度、历史的广度、文明的高度和现实的温度去大力发展属于当代的先进文化,构筑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地,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让中华文化面向未来,走向世界。

坚持文化引领,汇集精神力量,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百花齐放的文艺园地,共同营造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今后5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其中包括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于公共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强,对精神文明境界的要求日益升高。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同时,要加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要制作更多的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下的文化精品,真正使文化产业大放异彩。

蓝图愈来愈明晰,积跬步方可至千里。构筑文化强国,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铸魂,应充分发挥其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作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掌舵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在文化强国的大道上实现文化兴、中国强的美好未来!(作者:孙云鹿)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