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王建平:“博士妈妈”情注家庭教育,关爱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王建平,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湖南省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益阳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益阳市关爱儿童协会会长,益阳玉和兰亭教育集团校长、家庭教育全国公益巡讲发起人、主讲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让我们以推进家庭教育现代化为契机,助力孩子们幸福成长。”1月19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王建平很快在微信朋友圈,点赞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促进家庭教育,以法治方式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王建平

近年来,王建平通过提出代表建议、建言献策和公益巡讲等多种形式,致力推进家庭教育事业。她提出了40多件涉及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代表建议。2013年以来,她在全国各地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130多场次,给偏远地区留守儿童以关爱。每到一处,孩子们亲切称她为“博士妈妈”。2020年,她发起了“王建平博士家庭教育全国公益巡讲•走进56个民族”的活动,给“虎爸辣妈”传道授业,播撒家庭教育的种子,关爱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3年,王建平当选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后,多次赴各地调研未成年人犯罪和社区矫正、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问题,在与“问题少年”及其父母交流中,她强烈地感触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王建平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中,对现场听课的上万名家长和孩子进行问卷调查发现,问卷调查对象79.64%为留守儿童,91%的孩子认为最幸福的事情是“有一个温暖的家”。王建平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实践和思考,积极履行代表职务,让社会和家庭更加重视家庭教育,给孩子“爱和自信”。

王建平3

王建平代表在省人大会议上为发展家庭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2019年1月,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她提交了《关于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支持妇联服务家庭教育的建议》。她提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协调作用,研究制定购买群团组织社会事务服务目录,优先购买与保障和家庭教育密切相关的项目,重点发展贴近居民的社区家庭教育社会组织,设立省市两级专项财政预算等对策。这一建议推动了湖南省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及宣传、教育、民政、司法等10部门携手抓好“人生第一课”,当年做实办好家长学校、实施“父母成长计划”、开展“法治进家庭”、隔代教育指导、家庭心理资讯辅导等家庭教育12件实事。此后,制定《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项目。

在王建平看来,家庭教育的缺失有两种情况,一是父母对孩子缺乏陪伴导致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的爱和家庭温暖,由此长大后缺乏对社会、对他人的爱和接受爱的能力;二是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过于迫切,将心愿强加给孩子,导致孩子心理压力过大,懂得因材施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陪伴成长,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人生礼物。”2020年1月17日,王建平在参加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益阳代表团审议时发言。政府工作报告提到 “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让王建平感到非常高兴。“家庭教育实在是太重要了。”她说,“不管是让外出打工人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还是让孩子到父母身边上学,都要尽快实现‘让每个孩子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宣传、推进家庭教育的行列。”对于王建平的呼吁和建言,与益阳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回应说:“在家庭教育公益事业的路上,我们与你同行。”会后,李微微主席特意安排记者对王建平家庭教育进行专访,对其主编的关于家庭教育两本书,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前不久,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参与亲子陪伴活动,加强与未成年人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有针对性地对子女开展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不得采取溺爱、威胁、禁闭等不适当的方式,等等。这些规定让王建平倍感欣慰,“这部法规充分尊重家庭教育规律,法治是推进家庭教育最好的方式。”特别是条例明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活动场所应当为家庭教育提供支持,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等,吸纳了她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支持妇联服务家庭教育的建议。

王建平当省人大代表8年多来,提出的40多件代表建议,涉及发展家庭教育、学前教育、幼儿教师职称评定、规范课后校外托管、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等,这些凝聚她教育智慧的高质量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重视很快转变成了政策和行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她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支持妇联服务家庭教育的建议》入选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编著的《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办理情况选编》;《关于重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建议》《关于促进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入选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编著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典型经验和经典案例集》,被列入66件“提得好、办得好”的建议实例。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