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苏州玉成社区:一手抓党建 一手抓治理

今年以来,苏州相城区元和街道玉成社区党总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托社区回归本职工作的有利契机,以“玉成至诚”党建品牌为指引,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健全基层民主管理工作机制,解决一批民生实事问题,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网格+行动支部”抓专项整治

苏州相城元和街道亿象新天地商业综合体地处御窑路及建元路交叉口,紧邻相城实验中学及玉成第一幼儿园,是一座公寓及商业混合的邻里综合体。由于受到规划限制、物业管理缺失等原因,在文明城市创建整治行动中,各类问题十分突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玉成社区党总支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社会治理,积极协调科室部门、配置网格力量整治小组,按照“问题分类、部门认领、提前告知”的原则,以“网格+行动支部”的方式对亿像新天地商业体进行专项整治,共计拆除店招门头广告750多平方米,清理贴纸、广告2000多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6处,暂扣清理各类物品39车,查封违规占用人防车位的欧德福超市。采用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形式对该区域的所有商铺进行“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治成效,商业综合体经营秩序和整体面貌有了较大的提升。

探索成立相城区首家物管会

玉成社区党总支从实际需求出发,在街道物管科的指导下,探索成立相城区首家商业综合体物业管理委员会——元和街道亿象新天地物业管理委员会。物管会通过广泛征集业主建议、调研考察,依照公开招标的原则,完成新物业的选聘。同时,物管会在空档期内积极履职,确保商业区的经营稳定。

此外,社区党总支还积极号召各职能部门排摸急需修复的部分应急基础设施,不等不靠进行先行基础设施抢修。缺失的消防灭火器于一周内全部配齐,公厕、内部坑洼道路于一个月内全部修复完毕。疏通排水系统、合理规划车位,打造商区“步行一条街”,完成外立面粉刷工程,使商业区焕发新貌。

 议事协商提升党群凝聚力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收集社情民意,玉成社区党总支探索成立了“至诚议事厅”,每月定期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党员骨干、居民代表、警务室、城管队员召开党群议事会议,收集梳理汇总各类社情民意,商议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协助上级政府部门政策宣传、收集民意、联系沟通、联席议事。今年受疫情影响,目前共开展各类议事活动8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9条,解决小区日常管理问题7个,调解邻里纠纷2次,并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困难帮扶等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问题进行商议。

针对社区居民普遍反映的停车难问题,玉成社区党总支在小区实地调研和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后,在小区3幢、5幢、6至9幢北侧改造绿化增加车位90个,有效解决了停车难、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

截止去年年底,玉成社区第一网格便民服务平台投诉由2018年的32条下降到2019年的8条,同比下降75%,居民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单成志)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