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深悟透 务实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基层宣传部门,要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精神上来。

一、掀起学习热潮,激发奋进力量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多角度宣传。宣传战线作为传递党中央声音的主力军,要全方位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统筹用好中心组学习、新闻宣传、集中宣讲、理论阐释、文艺宣传、对外宣介等方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各类宣传阵地协同发力,形成强大声势。深层次解读。结合党员培训、干部轮训、专题培训等学习活动,推动学深悟透。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在全市率先组建区级宣讲团,组织党政干部、专家学者、青年志愿者等深入一线宣讲,深层次解读,推进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做到家喻户晓。全方位践行。坚持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接融入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一体两翼”战略,为蒸湘实现“三区一城”发展战略、“三路一带”发展平台、“三融一美”发展路径凝聚力量。

二、坚持守正创新,加快媒体融合

全会强调,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快改革创新。蒸湘区融媒体中心围绕构建准、小、灵、快、新的融媒生态,在引导群众上用力,在服务群众上用心,在更新观念上用功,在创新发展上用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内容生产、综合服务、自身造血等方面的内生动力,着力夯实新闻宣传“主阵地”。突出用户思维。探索“新闻+政务+服务+电商”运行模式,将涉及群众常用的办事项目,全部融入“魅力蒸湘”APP服务板块,真正做到“融资讯、融政务、融生活、融未来”。充分发挥融媒优势,在现场直播、抖音、微视频、动漫、H5等融媒产品上发力突破,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蒸湘好声音。推动深度融合。整合优势资源,以云端“中央厨房”统一供给为保证,推动蒸湘新闻网、“魅力蒸湘”微信号、微博号、抖音号、APP、“新湖南”蒸湘频道、屏媒7大平台深度融合,建立蒸湘融媒“矩阵”。通过全方位、多维度数据分析与管控,实现用户与内容信息共享,大屏与小屏协同互动的融媒体系。

三、做实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

以蒸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总揽,努力打造“有实力、有魅力、有活力”的最美城区和现代产业强区。加强阵地建设。结合抓好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文明城市等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全区已建立的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实践所、52个实践站,着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到百姓家门口。优化队伍管理。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方式,建立健全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等8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高效运行的文明实践队伍,把群众“请上台”,让群众“唱主角”,一起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服务水平。立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挥“衡阳群众”志愿服务力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把文明实践工作做到实处,做到以群众“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区

文化是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精神滋养,必须大力发展基层文化,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夯实文化根基。通过乡村小舞台、社区小戏台。持续开展“广场旬旬演 社区周周乐”、“欢乐潇湘 幸福蒸湘”等活动,努力推进雨母山艺术家部落、艺术名家创作工坊的提质改造,吸引更多艺术名家、文化达人来蒸湘,把镜头多对准基层,把舞台多留给群众,把精彩文化活动唱响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加大精品创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发掘 “蒸湘故事”,激发广大市民知我蒸湘、爱我蒸湘、赞我蒸湘的热情。在“写蒸湘、唱蒸湘、画蒸湘、摄蒸湘、演蒸湘”的基础上继续深挖本土文化资源,结合全区高质量发展亮点,不断推出更多更好“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推动文旅融合。做好做足区域内的“红色、绿色、古色”三篇文章,开辟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以雨母山华侨城、银泰生态度假区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文旅康养、农耕体验等新业态,积极开展“和美蒸湘·沓福雨母”等一系列美丽乡村旅游节活动,让文化“活”起来,让旅游“火”起来。

(作者:符文彬,系中共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