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红歌声声献给党

“征程万里阔,艰险更向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点燃希望的曙光,照亮前行的方向,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船之名红,不在其色而在其意”,它的名字是中国共产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我们再唱红歌,献礼我们伟大的党。

一首红歌,一个时代。“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哟,他是人民大救星。”一曲《东方红》以朴实的语言唱出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下的广大贫苦农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喜悦心情;唱响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唱颂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永续奋斗的信念和决心。正如歌中所说,“哪里有共产党,哪里就得解放”,共产党像东升的太阳一样,照到哪里哪里亮,引领建设新中国的方向,指引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一曲《春天的故事》充满深情地表达了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拥护和对邓小平同志的崇敬,唱出了百姓的心声,展现了史诗般壮丽的改革开放图景。长城内外,大江两岸,都被改革开放的春风暖透;东方神州,华夏故园,都被改革开放的春雨滋润。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政策推动下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一曲《走进新时代》讴歌了中华儿女传统美德,赞扬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神采飞扬的精神面貌,擘画了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景象。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必将实现新作为。

一首红歌,一段历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30年代的《大刀进行曲》歌颂了大刀队的英雄事迹,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40年代的《解放区的天》热烈直白地表达了人民对解放的欢欣鼓舞,对共产党领导的支持和拥戴,对和平生活的渴望;“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50年代的《志愿军战歌》慷慨激昂地唱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打败侵略者的必胜信念和对祖国家乡深深的眷恋之情;“谁不说俺家乡好,得儿哟咿儿哟,幸福的生活千年万年长。”60年代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反映出解放军战士热爱家乡、保卫家乡的革命乐观主义情怀,展现出浓浓的军民鱼水情;“啊,北京啊北京,祖国的心脏团结的象征,人民的骄傲胜利的保证。”70年代的《北京颂歌》勾画出北京充满生机的黎明景象,迸发出各族人民歌颂首都的炽热心声,表达出祖国人民前进的昂扬激情;“美酒飘香啊歌声飞,朋友啊请你干一杯。”80年代的《祝酒歌》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变迁、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情感,描绘出改革开放初期人民欢欣喜悦的心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90年代的《爱我中华》是为1991年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创作的会歌,表达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五十六个民族相亲相爱的团结情意,不禁让人想一起载歌载舞歌颂伟大的祖国。

红歌之多,无法一一细数,但每首红歌背后展现的时代印记、民族情怀、精神信念,值得我们每个人再三回味,细细品读。让我们再唱红歌,跟党走。踏着红歌激昂的节拍,我们缅怀历史,凭吊先烈,寄托哀思;随着红歌强劲的节奏,我们传承精神,鼓舞信念,坚定意志;合着红歌昂扬的旋律,我们意气风发,昂首阔步,继续远航。(江苏省泰兴市宣堡镇人民政府 秦微)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