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顾学明:更好发挥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这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

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但本质上是改革问题。只有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才能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全面深化改革是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关键所在。新发展格局以市场这一全球稀缺资源为基点,要求利用好大国经济纵深广阔的条件,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我国经济长期处于快速发展状态,拥有超过1亿市场主体,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综合制造能力全球领先。市场体系完善,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壮大,未来消费增长动力强劲。因此,只要把这个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就能形成拉动经济发展持久而强劲的动力。

当然,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发挥不会自然而然达到,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需求侧管理,提高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满足能力,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从而使国内市场成为最终需求的主要来源。

不仅于此。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面对的是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面。必须看到,我国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经济结构要从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转变,对创新要素和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转型发展、提质升级的压力上升,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受到一些制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这些深层次矛盾和紧迫性问题,需要在新发展格局推进过程中加以解决,必须坚持更大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形成透明、稳定、可预期的制度安排,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推进各项重点改革落地见效。

以更高水平开放提供强大动力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搞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必须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顺应新发展格局时代背景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更将深刻改变全球形势,引发世界范围的大变革、大调整,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严峻挑战。但总体判断,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其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在此背景下,通过高水平开放,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市场范围,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

进一步看,新发展格局对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对标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促进产业迈进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环节,加快培育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从而在努力打通国际循环的同时,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升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可持续性,增强韧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是我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我国才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化深入发展机遇和成果。

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也是落实好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无论是从历史经验,还是当前要求来看,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推动改革和开放之间形成更加密切的关系,实现相互促进。

更好推动科技创新在畅通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主动地位的关键。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需要通过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加快补齐体系化能力短板,探索和优化决策指挥、组织管理、人才激励、市场环境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需要通过开放,加快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提升运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能力,加快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同时,只有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才能进一步整合力量和资源,在开放条件下加快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改革条件下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更好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夯实国内产业根基,需要通过改革,着力解决制约产业主体提升的结构性、制度性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强化产业发展协同;强化对全球产业链吸引力,需要通过开放,推动国内企业以绿地投资、国际并购等方式拓展境外产业链条,加强与国际先进生产力连接,并鼓励海外企业将研发、采购、销售等供应链环节留在国内,支持国内企业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同时,只有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才能有效利用自身规模优势以及其他国家地区的比较优势与市场,推动形成充分联通的要素市场、服务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市场等,带动更多国家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等与产业发展相关的综合网络,加快构建以我为主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更好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需要通过改革,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增强投资增长后劲,提振扩大内需的重要驱动力;弥补消费和投资缺口,需要通过开放,吸引更多全球优质消费和服务,释放国内消费升级需求,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有效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激活内需体系的巨大潜力。只有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才能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加强对全球市场掌控能力,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各环节,实现供需良性互动,不断释放内需动能。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赖于一个稳定、可预期的宏观环境,更加强调安全发展。只有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才能更好做到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重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维护国家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实现新发展格局下的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顾学明   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