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陕西泾阳:选好“领头雁”阔步“振兴年”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扬基层民主、严肃换届纪律、依法依规选举有机统一,紧盯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严格工作流程和方法步骤,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力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高点开局、顺利推进。目前,全县133个村、4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完成。此次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37名,平均年龄46.1岁,较2018年换届选举的49.1岁,年轻了3岁,高中及以上学历117人,占85%,四类人员(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占74%,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带富能力等方面显著优化。

精心组织,全程督导

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换届前期,县镇两级成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换届工作领导;换届中期,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分别召集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开展集中谈话,逐镇逐村对换届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切实解决了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同时建立县级领导包抓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联系点,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镇村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各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换届后期,县级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镇村一线调研指导,有力推动换届选举工作增量提质、圆满完成。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

始终坚持将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调查摸底先行,掌握真实情况,深入133个行政村、4个社区实地走访,精准掌握村“两委”领导班子现状、换届准备工作进展情况。专项审计先行,做到心中有数,坚持先审计后换届,对村财务进行了集中审计(包括“三资”管理和村级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项目),并将审计结果进行全面公开。化解矛盾先行,助力和谐换届,建立换届风险等级预判机制,对影响和干扰换届的风险点逐村排查、预判评估,精准施策、差异化管理。纪律宣传先行,营造浓厚氛围,严格落实“十严禁”“十不准”要求,向全县广大党员发出一封公开信,通过融媒体、微信群、横幅标语、村级大喇叭的形式开展宣传,共印发换届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标语200余条引导党员群众以公心选贤荐能,动员能人回乡选举,营造换届浓厚氛围。

严明程序,选优配强

始终坚持严守法规不变通、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减少、工作标准不降低,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工作。聚焦落实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培训会,下发《换届工作指导手册》,确保换届参与人员程序明、政策清;全面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全程纪实、全程签字制度,坚持“一天一通报、一周一安排”机制,下发《换届选举工作全程纪实登记本》,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传导压力,增强动力;从严把关资格准入,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开展资格联审工作,对照候选人“五选、十不选、五优选”的“合格、负面、优选清单”,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排除在外;坚决依法考察公示,成立8个考察组,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全面考察并及时公示;强化考察结果运用,建立低中高风险提醒机制,根据考察中民主测评、现实表现优秀率和信访举报情况,对全县16个村下发了风险提醒函,有效防范换届风险隐患,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深入一线现场指导,在党员大会选举日,由上级党组织指派专员对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历尽夏桑,始得秋实”,泾阳县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完成,为打造一支“敢担当、敢破难、敢创新、能力强、有头脑、懂市场”的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乡村高质量发展谋好篇、部好局。新一届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必将接好“接力棒”,跑出新速度,展示新风貌,带着群众加油干,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扬帆风正劲,蓄势再出发。泾阳县将加快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有力有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全县各村(社区)换出新活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为泾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证。(刘琳 孟田野)

[责任编辑:魏飞]